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金價窄幅波動 醞釀突破

2017-12-04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美國參議院上周六以微弱多數票通過稅改議案,使得共和黨人和總統特朗普朝他們的減稅目標邁進了一大步。特朗普稅改的目標是降低企業和富人稅負,同時對普通美國民眾的稅負做出一系列調整。參議院以51比49的票選結果通過稅改議案。特朗普希望年底前就能達成一致。這將令他與共和黨人取得2017年的首次重大立法勝利。參議院和眾議院有可能在本周開始談判,就各自的議案達成一致。

近日包括美聯儲現任主席耶倫、美聯儲主席被提名人鮑威爾及三號人物杜德利在內的幾名官員對於加息態度稍顯鷹派。耶倫表示,加息必須避免經濟繁榮到蕭條的迴圈;美聯儲預計通脹未來1至2年升至2%。鮑威爾重申了逐步縮表、進一步加息的目標。

本周就是美聯儲12月議息會議的靜默期,所以官員相對偏鷹派的表態對於美元具有一定的支撐作用。接下來,澳洲央行和加拿大央行都將分別在本周二及周三公佈最新的利率決定。數據方面,值得關注的有歐元區、日本以及澳洲的第三季GDP數據,和周五公佈的美國11月非農就業數據。

受阻1300 考驗1266

倫敦黃金在11月份窄幅震盪,一直未能表現出明顯的波動方向,更走出了最近12年來最窄的月度交投區間,上下波幅不到35美元。上周初,金價上行刷新月內高位,不過在鮑威爾與耶倫鷹派證詞打壓,美國稅改預期樂觀以及全球股市大漲打壓下,黃金又告掉頭回落。作為避險資產,黃金的避險屬性在此段時間並未很好的體現出來,此前朝鮮再起風波,市場反響十分平淡;此外,全球股市人氣高漲以及美國國債收益率普遍上漲,削弱了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吸引力,大量資金從金市湧入股市與債市,亦可能是造成金價於11月窄幅波動的原因。踏入12月,黃金能否打破目前的僵局,則料會聚焦於稅改結果、非農數據與利率決議。

技術圖表而言,金價上月多番於1,300美元關口之前止步,暫時仍可把此區視作為關鍵阻力,若後市可成功突破,或見金價可開啟更明確升勢。預料向上延伸目標可看至1,308及1,320美元。在上周價位試頂不破後,似乎短線更傾向再行下滑,支持位將回看200天平均線1,266美元水平,過去兩個月以來金價亦於此技術指標獲見支撐,若跌破此區或見金價跌勢更為加劇,下一級支持料見至1,250及1,246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