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理財策劃】比特幣入手前須三思

2017-12-04
■比特幣上周突破10,000美元後暴起暴跌。■比特幣上周突破10,000美元後暴起暴跌。

坐擁虛擬貨幣市場最大市值的比特幣近期上演癲狂走勢,自今年初不及1,000美元上漲至今升穿10,000美元,回報超1,000%!敢問何處股市能有如此驚人回報?近日比特幣也因此而成為不少親朋好友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筆者亦聽聞身邊一些很少做投資及理財的友人準備入手少少比特幣一博。那麼比特幣是否可作為一種理財工具呢? ■東驥基金研究部

首先讀者宜了解何為虛擬貨幣,何為比特幣。

比特幣的發展史

8年前化名為「中本聰」的比特幣之父在赫爾辛基挖出了第一批50個比特幣,而至今無人知曉他的真實身份。類似於央行的「印鈔」,在比特幣的世界中稱之為「挖礦」,「礦工」使用電腦設備解答數學方程,即可獲得新發行的比特幣。藉以抵制央行超發的最初目的,創始人中本聰在比特幣網絡中總共設置了 2,100 萬個待解的密碼方程組,到 2140 年產出第 2,100 萬枚後,比特幣的數量不會再增加,因此投資者無需擔心無限挖礦的通脹因素。現在比特幣礦工遍佈世界,而中國憑借電費及人力成本低廉成為礦工的主要集中地之一,全球最活躍的「礦池」包括AntPool、BTC.TOP及F2Pool等。

過去幾年比特幣的價格走勢也並非一帆風順,反而十分曲折,曾在數千元及數百元之間大起大落,比特幣升至1,000美元花了8年時間,但從9,000美元升至10,000美元僅用了2天時間!現時突破千億美元市值的比特幣,佔據加密虛擬貨幣市場的近半壁江山,緊隨其後的還有Ethereum、由比特幣分叉產生的Bitcoin Cash及Ripple等,整個虛擬貨幣市場市值仍然已突破2,000億美元,甚至超越了老牌金融機構花旗銀行。

各國監管態度不一

此前中國央行等不少監管機構以及其他金融機構均發聲,明確表現對虛擬貨幣的不支持態度,以及提醒投資者泡沫爆破的風險,亦曾引發比特幣價格的大跌。面對瘋狂的虛擬貨幣市場,現時有些機構態度稍有轉機,其中日本及新加坡的取態較開放,還有芝加哥交易所計劃推出比特幣期貨並正在測試中,一些銀行也考慮未來向客戶提供基於期貨的相關交易。另外比特幣所基於的區域鏈技術有望成為今後金融系統的重要技術,也是監管機構重新審視虛擬貨幣的原因之一。

小注怡情 散戶忌貪心

對於投資者願意接納新的事物和技術是好事,但若不問何物、不顧風險地盲目跟從則是觸犯了投資的大忌。虛擬貨幣市場不可小視,但投資者仍需明晰個中風險,謹慎參與及投資。投資者應充分了解,高額回報的背後勢必暗藏巨大的風險,虛擬貨幣價格的波動率遠遠大於傳統金融產品,甚至超過一些金融衍生產品,往往單日即可上下20%至30%,非常之驚險刺激。投資者必須考慮是否符合自己的風險偏好再做決定,若不是專門從事虛擬貨幣交易的專業人士,就算投資也只適合小注怡情,不應超過理財組合的5%。

(讀者請注意基金價格可升亦可跌。本文意見只供參考,文內基金買賣策略亦只是模擬,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東驥基金及東驥基金管理的基金組合,有可能持有文中提及的基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