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中國設計倫敦發聲 四華人設計師奪大笨鐘獎

2017-12-05
■90後中國設計師王徐會美(左三)獲大笨鐘神工獎。受訪者供圖。■90後中國設計師王徐會美(左三)獲大笨鐘神工獎。受訪者供圖。

Big Ben Awards(大笨鐘獎)近日在英國倫敦揭曉,包括新銳珠寶設計師王徐會美、中國美術學院工業設計系教師高鳳麟等四位中國設計師被授予神工獎,以表彰他們作為中國年輕的設計力量,為中國文化藝術外交、中國設計走向國際作出的突出貢獻。 Big Ben Awards被譽為全球華人精英領域的「達沃斯」,設有十傑獎、神工獎等獎項,金庸、姚明、陳奕迅等大批優秀華人均曾在不同領域榮獲大笨鐘獎榮耀。

90後設計師用珠寶語言詮釋中華文化。本屆Big Ben Awards神工獎,即年度最佳新銳珠寶設計師獎項獲得者王徐會美出生於中國江蘇,是一位年僅24歲的90後。她自幼在博物館中長大,深受江南醇厚的傳統文化底蘊浸染。2016年,王徐會美學成歸國,創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高級珠寶品牌 HUI Fine Jewelry,將她對東方文明、中國文化的熱愛用珠寶語言進行詮釋,梅花等中式風物頻頻成為她的設計靈感。

王徐會美對香港文匯報表示,許多年以來,中國因超發達卻低成本的製造業而聞名於世,但中國設計卻被世人所忽略。中國原創設計力量的單薄曾是制約中國設計發展的重要原因,但在「中國製造」向「中國設計」轉變的當下,其實中國新一代設計力量正在快速成長,並以各種形式向世界展現中國設計的魅力,並逐步獲得國際認可與地位。Big Ben Awards評審表示,以王徐會美為代表的中國新生代設計師既尊重傳統文化又具國際視野,讓民族文化更具國際感,時尚感,為文化藝術外交貢獻自己的力量。■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孫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