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共暢鄉誼,共尋商機

2017-12-05

思 旋

全國人民包括港澳同胞在內,都在熱烈學習中共十九大代表大會中,總書記習近平的講話精神。其中有關鼓勵華人華僑的僑務工作指示:「廣泛團結聯繫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據我所知,日前在梅州市舉行世界客商聯誼大會,此外,還有客商在梅州投資的項目啟動。可見客家人在世界各地社會發展中所作出的貢獻。

上周,由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張泰超出錢出力領導下,還有署理會長李文俊及海南社團總會屬下之海口、文昌、瓊海等鄉團同人群策群力,在港舉行了「第15屆世界海南鄉團聯誼大會」。香港海南社團總會作為東道主,一連三日假香港會展中心5樓全廳舉行活動。共有來自26個國家及地區的六千多位海南鄉親出席,共暢鄉誼,共尋商機。

聯誼大會,張泰超請來海南省省長沈曉明率領代表團,為海南鄉親聯誼增光不少。沈省長甫抵香港,就分別拜會了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特首林鄭月娥,受到主人熱烈的歡迎。王志民主任並感謝海南省長期以來對香港以及中聯辦工作的大力支持。雙方就進一步深化瓊港兩地金融、旅遊等領域合作進行了交流。另一方面,特首林鄭月娥稱讚旅港海南人低調、勤奮、拚搏,為香港作出貢獻。

開幕盛況上,首先由張泰超會長致歡迎詞,神采飛揚語帶親切向來自各方的遊子細訴久別的故事和情懷。事實上,成立只有五年多的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在創會會長張泰超的努力下,取得輝煌成就。張泰超不忘初心,領導在港五十多萬海南人,砥礪向前,下定決心,再創輝煌。沈省長在會上講了一番熱情洋溢的說話,令鄉親感覺到海南已成為沈省長的第二故鄉了。猶記得海南建省以來,百廢待興,而海南本身有很多天然優勢,因而中央給海南一個任務,就是要打造為國際旅遊市。果然,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全體海南鄉親努力下,建省以來海南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今,海南已成為航天之城、生態之城。我認為海南是一致認為最宜居之地,請問恭喜人最受歡迎的祝福語是什麼?「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你知否「南山」在哪裡?南山就在海南島。事實上,壽比南山並不是浪得虛名長壽之意,實際上據統計,海南人最長壽,每十萬名海南人之中,超過百歲者就有20名。具有好生態優勢的海南島,令人嚮往。

所謂「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海南省人才濟濟。當日大會主禮嘉賓,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外交部副特派員楊義瑞、海南省秘書長陸志遠、海南省外事辦公室主任王勝之外,還有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及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委蔡永中少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