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做一個「愛」的媽媽

2017-12-05
■車淑梅享受當媽媽,因為每一個階段,孩子都是超可愛的。 作者提供■車淑梅享受當媽媽,因為每一個階段,孩子都是超可愛的。 作者提供

車淑梅

怎樣才算是一個美好的人生?自古以來有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但我想這一切之中要加上一項良好的「家教」,我很慶幸自己有一位很出色的媽媽,她教導我們每一件事都要「是其是,非其非」;更重要,她使家裡成為一個充滿愛的小天地。小時候,我不小心將家中那個傳家之寶紅色花瓶打碎了,我害怕得要命,立即致電給做家傭的媽媽道歉,她說不用怕,只追問我有沒有受傷......那一下子,我真的感動到不得了,也決意將來要做一個「愛」的媽媽。

最近接受了「香港資優教育教師協會」的邀請出席周年晚宴主講「從家庭教育對孩子發展」,其實我不是專家,我只是兩名孩子的媽媽,這個分享,我想起了幾段從孩子身上學習到的小故事......

首先「永不放棄」,兒子剛升上初中,那天我滿心歡喜地去接他午膳,怎料他從人群中跑出來,將我一直推到校門那道石牆外面,然後很急促地說,「媽媽,中學生的媽咪不會到學校的﹗」然後一溜煙地走了,當時我猶如一位失戀的少女非常難過,我是一位初升中學的媽媽新丁,我應該如何面對?但我想到兒子是我的,我不可以輕言放棄,晚上和他商量以後如果有好成績,我會繼續約他到餐廳吃飯,前後腳的,不會讓同學見到。這方法好用,半年後忽然一天,當我結賬的時候忽然有一隻小手拖緊荍琚A原來是兒子,他深情地在我耳邊說,「媽媽我想通了,你永遠都是我的媽媽,我怎可以不認你?」他拖荍琚A由餐廳行返學校沒有放開過。這經歷使我明白孩子的偶爾反叛,做父母的要用愛去等待,他一定會與回力球一樣,飛開一會兒,很快會回到你的身邊。

第二「適當放權」,人生的時間就是這樣的矛盾,當你最忙的時候,也是孩子最需要你的時候,當年我不敢怠慢 ,一定要孩子補習,可惜他們的功課依然沒大進步。直至到那一天,哥哥說不想補習了,因為當上課的時候,他想不用聽,下午有補習老師;當補習的時候,又想不用聽,早上有老師講解,結果兩面都沒有認真學習,他忽發奇想要自己努力,我當然擔心他的成績會一落千丈,但面對孩子的要求,我們父母要積極聆聽和支持,我說贊成,但有一個條件如果成績不進反退立刻再補習了。他答應,就在那一分鐘開始,我發覺他充滿力量,開始備課,打電話問功課,比以往勤力多了,結果他的成績反彈起來。這個故事使我明白,原來給予孩子話事權,他會如有神助﹗

第三「適當放手」,女兒是當年某電腦學會的主席,當時舉行一個辯論大賽,剛巧遇上了颱風,明早決定如何主席當然要處理,不斷地來電,有詢問的,有責罵的,我見她不慌不忙地去應對荂A其間有一位非常不客氣的人士,對答很久依然沒有結果,她忽然對蚢鴾頠﹛A「好的,我三分鐘之後再給你電話好嗎?」她掛上了線,對茪j鐘哭了三分鐘,然後再致電給對方氣定神閒地去解釋......我當然心痛,也高興女兒在壓力下仍有這樣高的EQ,我只在旁邊向她豎起了大拇指。這個情況也教曉了我,父母不需要任何時候爭茯陘l女解難,我們扮演啦啦隊的隊長便足夠了﹗

有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實在也要學習至九十九,家長要做好家教本分,必須見機行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