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談談大這個字

2017-12-05

興 國

在薛理勇著的《食俗趣話》(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中,有篇文章題目是「上海方言中『大』字該怎麼唸?」讀後才知道,原來大字在上海有兩種唸法,一種就是平常唸的大,另一種是唸作類似普通話的杜。最近市場和食肆最熱賣的大閘蟹,這個大字在上海方言中就唸作普通話的杜。

有趣的是,胖子挺茩茪j肚皮的大是讀杜,而孕婦大腹便便的大卻唸大。說人家度量很大時的大,唸作杜,而說人家很有大度的大卻要讀作大。這個大字,在指稱大小時,口語是唸杜,但如果是讀古文時卻又非唸大不可,真是奇怪。

這讓我想起兩個人,一個是大大有名的上海租界的青幫傳奇人物杜月笙,因為大在上海方言中有時讀作普通話的杜,所以這位月笙兄,就注定成為青幫的大人物吧?據資料顯示,他姓杜,名鏞,號月笙,原名月生。如果他把他的名字也拆開來寫武俠小說,筆名金庸,會不會更是大大有名?另一個讓我想起的,就是現在頗為有名的杜如風的父親,朋友都以他寫稿的筆名來稱呼他阿杜。照這個普通話的讀音和上海方言的唸法,阿杜也可以說是阿大。這倒是真的,因為只要朋友有急難,他就像個老大般出手相助,從不拒絕。

大在字典上意義很多,像 形 容一個東西的橫剖面很大,指的是很粗;說這人是那人的大兒子,指的是他在兒女群中排行第一。大,在古籍上有讚美之意,亦會用作敬語。好在那是古書的用法,不然像上海方言那樣,把大閘蟹讀作杜閘蟹,就表示一點也沒有讚美蟹的美味意思了。反而胖人挺茩茪j肚皮,讀作杜肚皮,就含有要胖子趕快運動減肥才會獲得讚美,而對懷孕六個月以上的孕婦那個大腹,讀作大,就含有尊敬和讚美的意義了。

方言中的大,原來也飽含趣味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