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改議規決議案修正案合併辯論

2017-12-06
■林鄭月娥昨回應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事宜。■林鄭月娥昨回應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事宜。

林鄭讚做法合理 盼立會速回正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鄭治祖)立法會今天開始審議關於修訂議事規則的決議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已裁定將決議案與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合併辯論。特首林鄭月娥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尊重立法會主席和議員行使他們自己的憲制責任。她認為,立法會主席做的裁決四平八穩,因提出的修訂均是圍繞基本法第七十五條的議事規則,故合併辯論是頗合理的做法。她並期望立法會事務可盡快重回正軌,呼籲議員能按主席裁決進行辯論並表決。

立法會今天審議議事規則修訂,梁君彥前日裁定將數十項修訂合併辯論,除動議人外,每名議員可發言15分鐘。

均圍繞基本法第七十五條

林鄭月娥昨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梁君彥的裁決是否公道,及會否影響與反對派的關係等。

她首先指出,基本法第七十五條寫明,立法會修訂或制訂議事規則是立法會自行決定的,而梁君彥的裁決亦四平八穩,「他一方面就用很寬鬆原則接受了議員、包括非建制(派)議員就議事規則修訂擬議的決議案,再提了些修訂,所以是接納了相當多議員修訂。但由於修訂是全部圍繞基本法第七十五條的議事規則,所以合併辯論亦都是一個頗合理的做法。」

她續說,梁君彥作為主席,希望能夠在一段時間內將修訂議事規則事件完結,讓立法會處理其他政府事項,屬無可厚非,期望立法會議員能按主席裁決進行辯論並表決。

現時特區政府無向立法會提交任何法案,被問到是否刻意「讓路」予議事規則修訂。林鄭月娥表示,當立法會恢復正常運作,就會如常向立法會提交法案,「這並非特別的戰術或策略,例如附屬法例、法案首讀及二讀。在今個會期,立法會都花了大量時間,這個現象或許很不正常,我們希望立法會事務盡快重回正軌。」

張建宗:完成修訂呈法案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另一場合表示,現時有反對派議員表明會在議事規則修訂一事上拉布,故即使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法案也沒有用。他並指,當議事規則完成修訂後,便可以放心提交法案,「如果一旦處理(修訂議事規則)後,政府便可以放心提交我們現時正輪候等待呈交立法會的法案。」

張建宗又指,希望各黨派議員能務實地處理決議案,並如梁君彥所講,爭取在聖誕節前完成有關審議。

另外,立法會補選定於明年3月11日舉行,與全國「兩會」撞期,選管會被建制派批評「不熟國情」。林鄭月娥表示,補選日期已刊憲,提名亦即將進行,並不存在任何改期的空間,重申尊重選管會獨立作出這個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