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田北辰:港鐵需解釋因何超支

2017-12-06

港鐵公佈沙中線主體工程超支165億元,令項目總造價升至逾971億元。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指出,當中50億元涉及港鐵內在因素,認為港鐵需解釋超支因何而來,才可評定公帑應否承擔此50億元。

田北辰透露,另外115億則是與政府行為及考古有關等的外在因素。他認為,沙中線工程涉及10多個站,花7年至8年完成,而中環繞道工程在5年內也超支20%至30%,故內部因素影響的超支可控制在少於10%,是勉強可以接受。他又相信,港鐵公開的開支情況,已是工程費「封頂」的數字。

麥美娟批「賴地硬、賴工人」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批評,港鐵將超支原因歸咎於勞工短缺,極不負責任,是「賴地硬、賴工人」。她亦質疑港鐵是否錯估或低估工程開支,要求港鐵交代是否涉及管理不善。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形容超支嚴重,質疑是否所有情況都是不可預計,令工程超支無法預計。他表示,要逐個項目細分來檢視,再決定是否會批出額外撥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