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DQ六丑未回水 立會又現赤字

2017-12-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追討被DQ(取消議員資格)的6人薪津,合共逾1,300萬元尚未有進展,又傳來上個財政年度錄得輕微赤字的消息。根據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的新一份年報,即使特區政府增加「泵水」一億元,立法會在去年4月至今年3月的財政年度,錄得近25萬元赤字,更是轉盈為虧。

行管會會在今日立法會會議上提交2016至2017年度事務報告。報告中的收支結算表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為止的財政年度,立法會錄得24.8萬元的赤字,由2016財政年度的1,282萬元盈餘逆轉,相信與立法會換屆有關。

議員酬津大增至1.24億

雖然特區政府於2016至2017財政年度向立法會撥款8.74億元,比上一個財政年度的7.76億元增加近億元,而投資收入及其他收入都有增加,但開支卻同時大增,如「議員酬金、醫療津貼及任滿酬金」一項,由7,800多萬元增加至1.24億元,估計與支付上屆議員任滿酬金有關,而「議員工作開支償還款額」也由1.65億元增加至1.92億元,「議員的非經常開支償還款額」更由73萬元增加至900萬元,估計與議員結束或開設辦事處申領開支有關。上個財政年度總開支接近8.8億元,較2016年度增加1.1億元。

身兼行管會主席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就在年報指,去年是成果豐碩的一年,多項新措施相繼推行,如向網媒發放有效期涵蓋整屆任期的通行證、在其餘兩個會議室安裝電子表決系統、推出多個網上系統、為出席委員會會議的少數族裔團體代表提供翻譯等。

他又指,在本屆立法會剛開始時,議會保安工作的挑戰前所未見,並特別提到去年11月由「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引發、導致6名保安人員受傷的衝擊事件,指行管會在諮詢全體議員後,決定由去年12月中起,議員的職員不可進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的會議場地,而每名議員可以有多少名職員在立法會、內委會或財委會會議舉行期間進入會議場地所在樓層也設定上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