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造價升23% 盛惠971億

2017-12-06
■沙中線過海隧道由11件每件高8米、長160米(約50層樓高),重2.3萬噸的預製件組成。 資料圖片■沙中線過海隧道由11件每件高8米、長160米(約50層樓高),重2.3萬噸的預製件組成。 資料圖片

港鐵拒答費用是否「封頂」 稱超支額七成屬外在因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港鐵沙中線超支金額終於揭盅!港鐵公司昨日向特區政府提交沙中線最新造價估算,主體工程造價比原先估計增加165.01億元,上升23%,令沙中線整體造價達971.63億元。港鐵解釋,外在因素佔超支額約70%,主因是要處理考古發現。港鐵亦未肯就造價會否進一步增加及為工程費用「封頂」作正面回應。特區政府證實,已收到港鐵提交的最新造價估算,現階段不作評論,路政署會要求港鐵提供詳盡資料,並進行嚴格審視,以確定是否有足夠理據支持估算。

沙中線工程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的核准工程預算為798.14億元 (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下同),當中包括主體建造工程714.16億元、前期工程77.03億元及保護工程6.95億元。於今年6月,財委會再通過為前期工程追加8.48億元撥款,即整項工程的核准工程預算約為806.62億元。

最新估算:超支165.01億

惟因受考古及工地延遲等多項因素影響,政府及港鐵在這一年間已多次透露沙中線定會超支,惟一直未有公佈金額。直至昨日港鐵終向政府提交最新的造價估算:由政府委託港鐵進行的主體工程造價,由原先估算的708.27億元上調165.01億元,即增加23%,令沙中線的整體造價估算達971.63億元。

港鐵消息人士指出,主體工程超支165.01億元,外在因素佔約70%,最主要在於宋皇臺站工地考古開發發現宋元遺蹟。此外,灣仔北一帶有其他大型基建工程,影響會展站延遲或未能完整交接工地、以及為包括會展站日後車站上蓋發展而未納入工程開支的額外地基工程等,亦是其中因素。

消息人士又指,其餘30%則是由於沙中線亦受本港其他基建工程共同面對挑戰的影響,包括建造業界勞工短缺,不利的地質情況,以及需因應詳細設計及施工方法轉變而進行的額外工程等。

被多次追問造價會否進一步上升及港鐵會否為工程費用「封頂」,港鐵消息人士均未作正面回應,只表示沙中線整體工程現已完成80%, 港鐵會密切監測和控制成本和開支,朝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於2019年中及「紅磡至金鐘段」於2021年通車的目標進發。

路署促交詳盡資料嚴格審視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政府現階段不評論港鐵的費用估算,路政署會要求港鐵提供詳盡資料,並聯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嚴格審視港鐵的估算。

發言人指出,路政署會按照對政府工務工程估算的一貫做法,嚴格審視估算所涉及的假設和背後基礎,並在審視過程中要求港鐵提交相關補充資料,以確定是否有足夠理據支持港鐵之估算。

發言人續指,在完成審視並確定最新工程造價估算後,政府會適時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所需撥款,使沙中線餘下工程能按計劃推展及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