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京政協建言首都水生態環境建設

2017-12-07
■北京沙子營濕地。 資料圖片■北京沙子營濕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不斷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是2017年北京市政協年度協商計劃中的重點議題。市政協組成專題調研組,走訪市水務局、市水科院召開座談會,並組織委員視察清河第二再生水廠、沙子營濕地和官廳水庫;赴天津、河北了解潮白河、白洋淀水環境治理情況。最終形成了一份有分量出實招的調研報告。日前,市政協召開議政性政協常委會,圍繞這一主題進行專題協商議政。委員們按照水污染治理、節約用水、水資源保護、區域聯防聯控四個主題進行討論。

建設小微濕地

具有「地球之腎」美譽的濕地可以沉澱、吸收和降解污染物,對於提高水體環境質量、減緩雨洪災害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北京中心城區已經很難找到可以進行大面積濕地建設的區域。中國林科院濕地研究所所長崔麗娟建議,充分利用現有地勢低窪、排水不暢或者經常積水的區域,尤其是非首都功能疏解中的騰退用地,建設一批小微濕地。

「結合海綿城市建設,考慮雨水利用,構建以調蓄洪水為主要功能的下凹式小微濕地。既能起到減少地表徑流、提高蓄納洪水能力、減輕暴雨危害的作用,又能充分發揮濕地調節小氣候、緩解熱島效應和美化環境的功能,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同時,崔麗娟表示,在具有集中排污系統但缺少污水處理設施的農村和遠郊區,還可以考慮構建污染綜合處理濕地,引入淨化能力強的濕地生物,攔截、轉化、降解污染物,提高濕地的水環境質量,減少進入下一級濕地的污染物。

打破污水處理「重水輕泥」局面

污泥是污水處理過程中不可避免的產物。根據北京市「十三五」規劃,全市污水處理廠每年產生污泥將由2014年的127萬噸增長到2020年的204萬噸,全市污泥處理能力將達到每天6,400噸。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市水利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張彤表示,讓泥以無害形式回歸自然,首先要實現污泥無害化,然後讓污泥回到土地。「本市選用的污泥處理技術是目前世界最先進的高級厭氧消化工藝,該技術可以充分實現污泥穩定化、無害化、減量化及資源化。但處理後污泥回歸土地在我國的應用並不廣泛。」

她建議,打破目前「重水輕泥」局面,啟動第三個水污染治理行動計劃。加強污泥資源化知識的宣傳和科普力度,既要實現污泥不違規外運,又要解決污泥的出路,讓污泥回歸自然。張彤還建議水務、環保、園林、國土等部門聯合編制污泥資源化利用五年規劃,明確污泥利用方向,明確適宜土地利用的空間範圍,分解污泥消納任務,明確相關保障措施和監管措施。

京津冀地下水統一監管

「京津冀區域人均水資源量僅239立方米,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9;年均供水量278億立方米,其中地下水佔到70%之多,已經成為水資源短缺『重災區』。」民建中央委員、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亞洲建議,京津冀範圍內對地下水資源實施統一管理、監測、治理與保護,開展地下水污染場地清單排查,建立統一的垃圾填埋場和污水處理場,並統一處理標準。

「除了採用先進成熟的治理技術,還應建立京津冀地下水環境監管聯動機制,結合大數據應用,創建統一的信息共享機制,建立京津冀統一的地下水環境評價、風險預警與事故應急管理體系。」同時,趙亞洲認為,京津冀還應建立一體化的水資源調配採補制度,搭起水資源統一調配管理平台,實行水量聯合調度。地下水開採要採補平衡,通過區域內及南水北調的合理調配和京津合作推進海水淡化工程,提高水資源的可利用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