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服務社會】廣建學校助山區童脫貧

2017-12-07
■余錦坤展示「回歸廿載紀念幣書法掛畫」。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余錦坤展示「回歸廿載紀念幣書法掛畫」。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余錦坤今年首次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嘉許他服務社會的成績。說起社會工作,余錦坤最為人熟悉的是他歷任三屆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的「財長」身份。不過,余錦坤卻說,自己早在1993年已加入香港新界獅子會,認識了「獅兄」余國春,1996年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成立後,他應當時擔任總會主席的余國春邀請加入總會。

說起獅子會,余錦坤不經意流露出一份深厚感情,他說,正因為自己加入了獅子會,才幫助自己建立了很好朋友圈,更重要是大家志同道合,都願意出來為社會做事。

每年建一校 瞬間35載

他憶述:「自己剛入獅子會時,時任會長林漢武因篤信佛教,他提倡獅子會以後每年在內地每個省份興建一所小學,幫助內地貧困山區的教育事業,每年建一間學校大約花費30萬元,他自己出三分之一,其餘『獅兄』合出三分之二。」

時至今日,35年過去了,當年希望每年在不同省份興建一所學校的願景也實現了。過去35年,每當有新學校落成,余錦坤都會代表獅子會親自前往見證儀式。

他倍感欣慰地說:「現時我們國家已經愈來愈富強了,農村收入也愈來愈高了,個個富起來,政府亦會資助學校及學生,現時農村教育水平已經大幅提升了。我曾經能夠為內地教育事業盡一分力,這份滿足感會一直存在心。」

製回歸紀念幣掛畫贈好友

近年來,余錦坤愛好收藏不同時代、不同國家的紙幣硬幣,更在4年前參與創立了「大中華收藏家協會」並擔任創會副會長一職。今年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該會特別製造發行2,000套「回歸廿載紀念幣書法掛畫」送贈好友。

此掛畫收集了1997年香港特區政府發行的香港回歸紀念流通硬幣,共計9枚,分別是伍元、貳元、壹元、伍毫、貳毫、壹毫各一枚,中國人民銀行於1997年發行的拾元雙色回歸紀念硬幣兩枚,以及協會今年監製發行的回歸廿周年銀章一枚。

余錦坤說,此套裝的亮點在於採用書法掛畫形式展現,「回歸」二字由張大千首徒楊銘儀老先生所作,字體如行雲流水而又兼納乾坤。墨染背景與銀章、書法構成三位一體之意境,天壇象徵祖國,香港與祖國緊密相連,大雁北歸體現的是一種回家的信念。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