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陝政協月度協商關注霧霾治理

2017-12-07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眼下正是冬季霧霾頻發期,陝西省政協近日召開「加大霧霾治理 再現陝西藍天」月度協商座談會,專題探究治霾措施,破解生態難題。陝西省政協副主席鄭小明表示,改善空氣質量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關乎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必須堅持標本兼治,兼顧好當前與長遠。陝西亦將以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導工作,大力推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新格局,為保護生態環境作出努力。多位陝西省政協委員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參會並發表意見建議。

從污染源頭聯防聯治

西安市微塵環境研究所所長韋濤在調研中發現,關中及汾河谷地是中國大氣污染較為嚴重的地區,大氣污染團在這裡互相傳輸疊加,導致區域性的重污染。他建議,大氣污染治理要從污染發生的重要源頭和源區治理,聯防聯治。同時,還應「病前就治」、「冬病夏治」,提前預防。

陝西省大氣污染治理辦公室工作人員胡瓊之則表示,揮發性有機物在PM2.5和臭氧生成過程中起重要作用,對大氣環境質量影響日益突出。建議大力實施產業結構調整,深入推進工業源、交通源和農業源揮發性有機物污染防治。

籲醫院學校安裝空氣淨化器

在陝西省政協常委、西安科技大學化學與化工學院副院長李侃社看來,關中地區霧霾產生的根本原因在於推進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中觀念滯後、方式粗放和監管缺失。他建議在醫院病房、中小學教室安裝空氣淨化器等,為特殊人群提供良好環境,並將與霾相關的疾病納入醫保、大病保險,降低家庭的醫療負擔。

他同時呼籲,可通過推出免費公交,推出防霧霾食譜等,讓老百姓感受「環境無情人間有愛」的良好氛圍。

陝西省政協委員折生陽還建議當地政府抓緊出台《陝西省氫能源產業遠景發展規劃》,加大氫能源應用產品研發力度,重點培育氫能新型產業鏈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