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微觀點】升也騰訊 跌也騰訊

2017-12-07

港股近日急挫近2,000點,由三萬多點挫至昨日的二萬八邊緣,可謂是「升也騰訊,跌也騰訊」。騰訊(0700)回吐是拖累大市下跌的一大主因,該股由上月中的439.6元高位,至昨日累挫17%或73.6元,但相比其今年初的約190元,仍升93%。由於騰訊佔瓻比重達10%,其股價表現對瓻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如昨日,其股價跌2.66%,即直接拖低瓻71點。由上圖可見,騰訊的股價走勢與瓻如出一轍。

衍生工具對沖加大跌勢

騰訊今年熱炒有多個因素,一方面美國科技股造好,同時創新科技也確實成為經濟新動力,科技股收入升幅超越一般的舊經濟股;另一方面,騰訊本身除收入增長可觀外,今年還有多項分拆活動,成為股價催化劑。不過,縱使如何強勢,也有回吐W氣的一日,加上臨近年尾,不少基金都要鎖定利潤,而近日衍生工具發行商的對沖活動,也進一步放大了騰訊的跌勢。

「新經濟股」回調非壞事

筆者此前已經多次指出,港股今次的升浪主要集中在「新經濟股」上,單是騰訊的市值已近4萬億元,是整個港股總市值的約12%,反映港股的結構極不平衡。同時,每當大市的動力過分側重時,往往對股市發展埋下隱憂,好像97年前,本港的半壁江山為地產股;01年時科網股火熱,電盈(0008)更是當時的瓻驅動股;07年資源股熱炒,「三桶油」每天主導大市。如今騰訊等「新經濟股」回調,未必是壞事。 ■記者 蔡競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