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喪拉阻改規

2017-12-07
■反對派聲稱昨晚「7點半有行動」,豈料只是起立高呼數遍,但就未齊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反對派聲稱昨晚「7點半有行動」,豈料只是起立高呼數遍,但就未齊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狂點人數憡洧漭y鐘 建制派誓見招拆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渴望杜絕立法會拉布歪風的市民要「再等一會」。立法會昨日舉行會議,議程包括多項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但反對派於排在較前的議程上極力拖延,包括點算法定人數10次,耗時約1小時51分,令全日9小時會議均未開始審議修改議事規則,最快要到今日才能開始審議。建制派議員全日留守議會,並強調修改議事規則的攻防戰已到最後階段,面對反對派時會見招拆招、以理服人,確保會議順利進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正諮詢議員「加會」,又重申希望在聖誕前完成。

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在會議前表示,修改議事規則的攻防戰已到最後階段,相信反對修改的議員會想盡辦法,阻止有關議案討論和表決通過,包括點算法定人數、缺席會議製造流會、在沒有爭議的議案中不斷發言及提出大量規程的問題。她強調極不願意看到議會變成「戰場」,進入不正常狀態,但建制派會做好準備、見招拆招、以理服人,並會留守議會,確保會議順利進行。

不惜「鬼打鬼」反駁「同路人」

反對派議員在口頭質詢環節已多次提出點算法定人數,當到處理由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提出、就察悉《〈2017年實習律師(修訂)規則〉(生效日期)公告》中止待續的議案時,他們為拉布而怪論多多(見表),更不惜「鬼打鬼」反駁「同路人」的發言內容。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在發言時,就多次「誤解」「專業議政」議員梁繼昌的專業資格及發言內容,要梁繼昌多次花時間「澄清」;工黨議員張超雄聲稱,如果通過中止待續議案,兩名「傳奇」律師議員謝偉俊及何君堯都無法分享他們的「獨特經歷」,被民主黨議員林卓廷「批評」對何君堯不公道。

揚言「有行動」 只起立高呼

至昨晚會議暫停前不足一小時,民主黨議員尹兆堅煞有介事,向傳媒稱「7點半有行動」,豈料只是待「專業議政」議員李國麟發言完畢、梁君彥宣佈會議暫停時,在席的部分反對派議員就起立高呼「今日改議事規則,明日廿三條立法」數遍,但就未齊人。

有反對派議員私下指,原本希望李國麟用盡15分鐘的發言時間,惟他只發言8分鐘,打亂了反對派的陣腳,令他們趕不及返回會議廳。李國麟就解釋稱,他收到其他反對派議員的要求,故他昨晚要「守尾門」,但他對有關附屬法例一竅不通,「條例每個字都識讀,但加埋一齊就唔知講乜,能夠發言8分鐘已經盡髐O。」

會議今日繼續,先繼續處理有關中止待續議案,但只尚餘數名議員欲發言,倘再無其他議員要求發言,就會由盧偉國總結,其後表決,預計上午可正式進入修改議事規則的議程。

梁君彥詢議員「加會」

梁君彥指出,正在諮詢議員能否於下周五、下周六和再下周一(18日)出席會議,倘有足夠法定人數就可以「加會」,又重申希望在聖誕前完成處理修改議事規則的事宜,但這並非「硬死線」。

反對派昨日的行動較「溫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會後被問到今日對策時大賣關子,僅稱「聽日(今日)口號再嗌大聲齱v。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