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興趣 信心低 投入度「包尾」

2017-12-07

PIRLS的研究人員向學生派發問卷,要求他們自評閱讀興趣、閱讀課堂投入程度和對自己閱讀能力的信心。結果發現僅36%學生自認閱讀興趣較高及對閱讀具有信心,兩項數字均低於國際平均水平。投入程度方面更只得34%學生自評為積極投入課堂,數據位列全球「包尾」。研究負責人形容學生閱讀興趣不足的情況是「非常危險」,奉勸家長勿過度催谷學生,以免到頭來「贏在起跑線,輸在終點線」。

過度催谷恐「輸在終點線」

研究發現,自評「閱讀興趣較高」的國際平均人數比例為43%,「閱讀能力有信心」則為45%,港生在上述兩項均只錄得36%,兩個細項分別在5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三十三及第四十一名。至於「閱讀課堂投入程度」,香港更是「包榜尾」地排名第五十,僅有34%學生自評積極投入課堂。

謝錫金形容,數據反映港生雖具備良好閱讀能力,惟在興趣及自信方面均顯不足,當中尤以缺乏閱讀興趣最是危險,「因這會影響學生能否培養出持續閱讀的習慣。」

有份參與研究的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林偉業指,東南亞地區學生普遍存在共通點:「即使對事物不感興趣,但當有人要他們做,他們都能夠做好。」他認為這本來並非壞事,但假如可進一步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孩子的閱讀能力將能進一步提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