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性侵風波】民政局:已發指引保障運動員

2017-12-07

香港女跨欄運動員呂麗瑤早前在網上公開曾遭教練性侵的經歷。民政事務局體育專員楊德強昨日表示,下周將就事件與港協暨奧委會開會,共商應對措施。

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昨早開會,討論民政事務局開設首長級丙級政務官編外職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關注呂麗瑤事件,質詢政府會否與不同的體育會訂定守則或機制,保障青少年運動員在安全和受保護的環境下受訓。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回應說,政府非常關注事件,對任何性侵犯行為絕對是「零容忍」,亦予以強烈譴責,港協暨奧委會已向屬下體育總會發出指引,制定政策保障運動員和教練,政府會與港協暨奧委會及相關體育總會緊密聯繫,檢視指引有否需要加強,防止事件再發生。

民政事務局體育專員楊德強表示,現行部分體育會已有相關指引,政府下星期會與擁有80個體育總會會員的港協暨奧委會協商,檢討教練操守指引,體育專員會積極跟進。

體院:助呂麗瑤重回賽場

香港體育學院副院長蔡玉坤昨日被問到呂麗瑤事件時首度開腔,指院方已有人員專責協助呂麗瑤本人,目的是要協助她回到正常生活、訓練和在比賽埸上繼續她的運動員生活及追求運動的夢想。

他指出,呂麗瑤在社交網站發文之前三星期,已跟中學提及有關行動,證明她對處理此事是冷靜及能夠掌握,但對體院而言是從未處理過的問題。

蔡玉坤續指,體院一直都要求教練及包括科研人員、隊醫、按摩師、體能導師在內的有關人員,入職時熟悉關於和運動員有身體接觸的相關指引,院方亦要求入職人士向政府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

他認為,即使有「白紙黑字」的明文指引,都不能阻止有心犯事者的行為,故個人操守及道德責任重要。他讚揚呂麗瑤站出來的行動,可以對體育界有所警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潘志南、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