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被列入歐盟避稅「觀察名單」

2017-1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歐盟周二公佈首份「避稅天堂」黑名單,香港與瑞士、土耳其等47個國家及地區,被列入「觀察名單」。特區政府昨日回應指,會繼續與歐盟保持聯繫,並有信心香港能符合國際稅務新標準。

政府:有信心稅務達新標

歐盟在公佈中,將47個地方列入避稅天堂的「灰名單」,即在處理稅務問題上存有灰色地帶,不符歐盟訂下的標準,但這些地方均已承諾會在稅務條例上作出改變。

接受觀察的「灰名單」包括香港、台灣、瑞士、土耳其等47個非歐盟的國家及地區,歐盟聲稱它們現時的稅務規定違反歐盟準則,會觀察有否遵守承諾改變。

歐盟在文件中指,香港和台灣都承諾在2018年前,簽署協議推行自動交換訊息制度,以提高稅務透明度,同時指香港和台灣現存的稅務制度有害,兩地都承諾會在2018年前修正或廢除相關情況。

歐盟並將17個國家及地區列為「避稅天堂」,包括澳門、韓國、澳門、蒙古、關島、巴林及阿聯酋等。

歐盟指稱,這些地區在稅務問題上採取不合作態度,它們的國際金融業務可能不再獲歐盟採用,但是否有懲罰措施有待確定。

澳門特區政府否認澳門是所謂的「避稅天堂」,並強調一直積極與歐盟等國際組織溝通,從法律和制度上完善稅務事宜。今年5月,澳門政府完成新的《稅務信息交換》法律的立法,符合最新的國際標準,並正跟進《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延伸至澳門適用的工作。

歐盟為了打擊離岸空殼公司避稅行為,首次制定了有關的名單,但名單中並沒歐盟成員國,引起爭議。有民間組織就在布魯塞爾示威,質疑一直被視為「避稅天堂」的愛爾蘭、瑞士、盧森堡等歐洲國家都不在黑名單上並不合理,是受到政治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