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回歸二十載 書畫頌香江 名家聚港辦筆會

2017-12-07
■《名家筆下的香港》創作筆會前天舉行,多位書畫家聚首一堂獻藝。■《名家筆下的香港》創作筆會前天舉行,多位書畫家聚首一堂獻藝。

前日,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書法家協會聯合主辦的《名家筆下的香港》創作筆會假大公報舉行。近50位遠渡香江的書畫名家即席提筆揮毫,以書法與國畫兩大中國傳統文化藝術抒發各自對香港的情意,帶來一場詩情畫意的藝術盛宴。■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添浚、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慶威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在致辭時感謝藝術家,他同時認為書法及繪畫藝術可以進入中史課教材,讓中學生對國家的歷史文化有更深入了解,加深其愛國情懷,將會十分有意義。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藝術研究所專任教授歐豪年則在台上表示,自己曾在上世紀60年代留居香港,但無奈港英政府無視中華文化教育,他只好轉往台灣發展。回歸後他再次來到香港,發現政府積極推動傳統中華文化,他感到很安慰。其後,創作靈感如泉湧的他用行書即興寫下一首七絕:「英殖回歸氣自揚,香港廿載已圖強。中華民族今崛起,鵬展鯤游振八方。」書法作品氣勢十足、力透紙背,並寓意了香港與祖國心連心,為中華民族寫下新的一頁。

對聯寓意人才匯聚

在場其他名家大師也不遑多讓。河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張劍鋒秉承書畫同源的精神,創作了一幅國畫作品《平安吉祥》及一副書法對聯「天地文匯、乾坤大公」。其中國畫作品《平安吉祥》以寫意筆法畫成,用筆精練,言簡意賅,左邊是一隻公雞,右邊是傳統花鳥畫素材竹子。「『雞』是『吉』的諧音,有吉祥之意,而竹子則代表平安。至於對聯作品的寓意,則是指天地的人才也匯聚到香港,以及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這是他第二次來港,對上一次已是20年前。「回歸後20年間,內地和香港的文化交流更緊密深刻,讓我感觸很深。」

中國書法家協會成員張根虎則以行草書寫下「弘道養正」四個大字,他說:「中國傳統文化有五千年歷史,博大精深,我們要繼續傳承、發揚優秀的中國文化。同時間,大公文匯作為與祖國同一陣線的媒體,也一直在發揮同樣的作用。」

書畫藝術融會合作

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河南省書法家協會主席楊傑則自創了一首五言律詩,其中前四句「長恨金鷗缺,回歸遺珠還。紫荊新盛世,香江開新元」指的就是香港落入英國手上期間,一直是中國的遺憾,而回歸後香港這顆明珠終於回到祖國懷抱,開創了新紀元。而一段小插曲也側面印證了中國書畫藝術家之間深厚的友誼。因為楊傑把自己的簽名印章遺漏在家中,所以她把書法作品寫成後特意請來另一來自河南的同場畫家兼老朋友王長永畫下印章的圖案,將兩種藝術融會在同一作品上。

上海市美術家協會理事陳燮君色彩斑斕的風景畫,成為了全場的焦點。他結合國畫的材料和油畫的技法,詮釋他心目中的維多利亞港。「因為維多利亞港是最能代表香港的景致。而且香港一向是中西文化合璧的東方之珠,所以我就將中西方的畫法同時結合。」原來他曾多次專程來香港作畫。「回歸當年、回歸5、10、15、20周年我也創作過相關的題材,如紫荊花、維多利亞港。香港回歸是國家的盛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