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十九大精神激發創作靈感

2017-12-07
■《墨梅》■《墨梅》

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山西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趙國柱以狂草寫成元代著名詩人王冕的《墨梅》,他說:「《墨梅》最後兩句說『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是十九大後習主席跟中外傳媒說的最後兩句話,詩的本意是說墨梅的高風亮節。它外表雖然並不嬌艷多彩,但高潔端莊,散發一股清香,留在天地之間。習主席引用這兩句話,是指中國不需要外界的溢美,而是像梅花一樣,自身可以留給全國、全世界一個清香。」

河南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擅長花鳥畫的張毅敏,用明澈淡雅的色彩畫下一幅小寫意花鳥畫《雙喜圖》,畫中一對喜鵲停落在樹枝上,猶如兩小無猜。他說:「喜鵲象徵喜悅,就如香港回歸祖國帶給世界華人的喜悅。」又解釋自己沒有採用鮮艷顏色的原因。「因為習主席在十九大說『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所以我就有感而發,想用盡量清雅的顏色,就像明清代那些人文畫一樣,用寥寥黑白數筆,就能畫出深遠的意境。」他又盛讚是次媒體和藝術家的合作:「藝術家也需要媒體的宣傳,也有責任與大眾互動。大公文匯作為面向全世界華人的媒體,正好提供了這個平台。所以是次行程雖然緊密,也沒有旅遊元素,但我們藝術家都自動請纓參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