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藏資訊】慶回歸紫砂特展即將開幕 展「帶路」中華文化風華

2017-12-07

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為響應「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上海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一場以紫砂壺為載體的文化餮宴將在香江呈現,本月11日至15日,由香港御茶、香港尚軒、香港寧波同鄉會、香港甬港聯誼會、國際紫砂藝術研究所共同主辦之「一帶一路慶賀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紫砂特展-暨品嘗茗茶及收藏品展」,將假上環之香港尚品薈開展。被譽為「紫砂皇后」的香港紫壺錦文化藝術品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小蝶作為展覽之統籌策劃人,遴選包含其私人珍藏在內的近200件(套)宜興紫砂茗壺,為觀者詮釋當代紫砂之美之餘,亦用紫砂作為載體,講述出「帶路」之上的中華文化之魅力。

為慶回歸,讓精湛的傳統文化紫砂手工藝閃耀香港,「名家的手作」自然是今次特展的重要選作,而為了進一步弘揚紫砂技藝的「家族傳承」,針對此展,國家級紫砂工藝大師顧紹培特別帶領女兒顧婷、女婿湯傑創作數十款紫砂茗壺來港呈現,其中更有特別向「一帶一路」致敬的特質紫玉金砂提梁紫砂壺一盞,同場展中亦有出自趙炎之手的曼生十八式紫砂茗壺,以及省級工藝大師蔣文華的經典壺作。

相較名家之作,「民間高手製壺」是今次展覽中更具看點的呈現部分,亦照射出多年專注紫砂茗壺文化產業的趙小蝶,她對於紫砂製壺發展前景獨具的慧心。針對近年紫砂市場一味追求「大師」作品造成的收藏亂象,趙小蝶憑借多年的從業經驗與眼光,鑽研製定出一套自己獨家的紫砂壺審查、評鑒「核心規格標準」:即是「壺蓋不丟、滴水不漏、輕重適度」,並以此標準用數年時間在民間製壺藝人中挖掘培養幾十位「民間高手」,今次展覽,出自這一班尚無名銜冠頂藝師的「高手壺」亦會以嶄新的獨特姿態亮相香江。

「他們並非出自名門,展示機會不多,卻是用工匠精神在默默做壺。」趙小蝶指出,自己以三年時間指點此班工藝師鍛煉技術,並不斷擇優、考核培養,而在今次的展覽中,這些作品並不會標註作者名字,是希望大家可以不受任何束縛,用自己發自內心的感受去欣賞品味諸件作品。

對於「紫砂皇后」的名冠,趙小蝶更將之視為一種責任,「我要將匠心高妙卻默默無聞的高手帶上屬於他們的舞台,走向歐美,也想通過紫砂,向世界傳播中國獨有的紫砂禪茶文化。」她透露展覽會在未來延續周年性舉辦,每年都會公佈次年民間製壺高手的信息。■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