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一場與花有關的救贖(上)

2017-12-07

若 荷

舊的家裡,曾經種了十幾盆花草。蘭草、蟹爪蘭、三角梅、長壽花,倒掛金鐘、四季春等等。有些花,更是在早些年前就種下的,現在已經長得bb蘢蘢,滿滿幾盆,茂盛而繁密。自從它們隨我搬進新家,便失去了原有的本色,整天萎糜不振。是陽台大了,陽光過於強烈,空氣缺少流通,還是冬天太冷,枝葉難以伸展了呢?不得而知,儘管我悉心管理,加倍愛護,任其莖莖蔓蔓,伸展,從不約束,卻始終不如從前在院落裡長得水靈。

好不容易挨過了一年,大概那些花草已經適應了樓上的生活,或者它們和人類一樣懂得了遷就,慢慢的,它們一天比一天充滿生氣,漸漸活泛起來。兩年時間,那些大盆小盆,便在我家的陽台和客廳裡生息繁衍,佈滿了角角落落。鐵或大理石做出精緻的架子,分別將它們支撐起來,使這些花草和我的家人一樣,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天地。當時間久了,室內佈置感覺單調乏味之時,我就給它們搬一次「家」,從彼處搬到此處,樂此不疲。

這搬來搬去的習慣,我只管獨自任性地而為,也不知道花們到底會不會愉快接受,尤其是在家人熟知我的癖好之後,竟然突然在某一天的早上,趁我出門的時候,把我的花一盆不剩地搬到樓下去了。那天天氣很好,打開窗,微風徐來,心曠神怡,非常愜意,只是室內已然不見了花草,空的架子被他們零亂地扔在陽台,架子下面那些曾經沾茠d漬的地方,還有他們剛剛用水清洗過的痕跡......

因為夏季來臨,家家怕自個的花在陽台上長得憋氣,便紛紛把盆花轉移到樓下,那裡,緊挨蚍蚞尷漲a方有一圈水泥做的裙沿,或叫「花台」,可以擺放花草。花台其實設計得很好,既可以擱置花盆養花,又可以供人坐了休息,常見有人在上面擺一副棋盤,兩人抵首而坐,眼睛盯荋挼L兩陣對弈。花台實用,又不佔院子,因此受人喜歡。入夏,家家戶戶所養的花盡數轉移到這裡,把個^面點綴得青翠欲滴。鄰居們懂得謙讓,把正對我家窗口的地方留出空白,不用說,我家的花們也可以從容享受這裡的位置、空氣、雨水和陽光了。

事情原本是好的,然而把花搬下去不到一周時間,我發現一盆長壽花的葉片發生了異常,原本厚實圓潤的葉片,有的薄了,有的萎荂A有的失去光華,面露憔悴,不但綠意全無,而且還像被陽光灼傷了一般,葉片灰白,仔細看,那灰白的葉片已經在整株花中出現好幾處了。我不由驚呼,趕忙把花搬回了家中,另外兩盆長壽花也給它來了個「捲土重歸」。一番清理之後,置於客廳留待觀察,過了幾日,忐忑中見客廳裡的盆花並沒出現大的變化,這才安心地把它們搬回陽台,打開窗為它們通風,給它們創造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

但接下來的形情,卻是讓我痛心不已。那天清晨,我走到陽台看遠方的風景,無意中卻發現一個臨近窗口的地方,有一對飛蛾正在翩翩起舞。蛾不大,只有拇指蓋大小,灰色翅膀上面大片的黑裡,透出一股幽幽的藍光。可能察覺到我的存在,這對嬌小的蛾在陽台僕僕亂撞,如同受了驚嚇般雙翅索索發抖,小小的身子拚命往紗窗縫隙裡鑽--牠們也和人類一樣,知道在異類面前羞怯和恐懼嗎?看來,如果窗口沒有紗窗,如果紗窗上方有一眼小洞,牠們就會毫不猶豫地投身而去。我想到飛蛾撲火的壯行,眼前的情景與飛蛾投火的陣勢幾乎雷同。飛蛾撲火不是牠們的習性而是一種本能,死,對於牠們,似乎本就沒有明確的概念和疼痛,何況火光還是那麼的絢爛極致。看牠們那焦急的樣子,我急忙拉開綠色紗窗,為牠們提供奔赴的通道。可是紗窗拉開,牠們卻倏然返回,就在接近自由的咫尺之間掉轉方向,仍然盲目地在這個狹窄的空間撞來撞去,我只好動用紙扇,輕輕將這一對「冤家」趕出困境。

這樣過了一天,又有一對蛾出現在陽台的窗口,我仍是如此讓牠們逃出,但是我心裡已經開始打鼓了。牠們來自哪裡?到底是什麼使牠們冒茼M險隔三差五地光顧我的陽台?我觀察了下面前的紗窗,紗窗關得嚴嚴實實,再看其它的紗窗,亦完好無損,腳下的花,也安然無恙。又過了兩日,當陽台上又一對飛蛾闖入我的眼簾時,我大吃了一驚,那三盆我從樓下搬回家中的長壽花,那些原本有些病態的葉子,此刻竟有一半葉子乾枯,有的已經毫無生息地落掉了,看上去,彷彿被什麼東西吸盡了汁液,只剩下空空的葉殼,綻出彎曲的脈絡,就像死亡已久的動物,露出令人悚然的骨骼。縱使有的葉片還掛在枝上,也已變得非常的萎弱。

在陽台上種花,本就是個無奈的舉動。久住樓房,你不可能再享受與腳底咫尺距離的泥土的芳香,以及明媚的陽光。很少有人會在陽台上種出像在院落裡那樣鮮活的花來。然而就是種不好它,也不至於像現在這樣,一病之下讓所有的花枝片葉無存。就在還掛茪@半葉片的花枝上,我發現了一隻寄居在上面的蟲子。在那些捲縮了的花葉上,綠色蟲子的出現頓時讓人毛骨悚然。我一下恍然大悟,原來這些寄居在上面的蟲子,才是造成葉子掉落的禍首。牠們不光吃肉質飽滿的葉子,有些葉片未及長大就被牠們無情地吞噬。原來牠們在吃過這些長壽花葉之後漸漸長大,變成飛蛾出來,在我的陽台上橫行瞎撞,企圖尋找新的生命的出口!

我趕緊去扯那些快要死掉的葉子,那些寄居茪p蟲子的葉子,再不扯掉,還會有更多的葉片被牠們吃掉,未來的狀況將會更加讓人觸目驚心。我一邊扯,一邊驚駭得汗毛直豎,不堪忍耐因視覺而帶來的各種不適與恐懼。一邊扯,一邊心臟撲撲亂跳,彷彿身邊到處都有這些蟲卵傳播的介質和路徑,除了空氣還有看不見的霧氣或液體。從沒有過和蟲們搏鬥經歷的我,被眼前這個場面嚇壞了。我的花,我的三盆長壽花啊!

扯、扯、扯......當所有的葉子都被我扯掉之後,我停止了瘋狂的撕扯,把花拿到浴室的水龍頭下用清水反覆沖刷,我想用這個辦法沖掉那些害人的蟲子,把牠們已經隱藏下來的卵沖個乾淨。在我撕扯葉子的時候,我不僅看到了一隻隻令人噁心的青蟲,還分明看到牠們的卵附茼b枝幹和葉的背面,湍急的水流會把那些敗葉沖掉吧?會把這些害人的蟲子還有這些卵一起沖掉吧?枯敗的葉片是沖掉了,沖淨了,可是附茼b葉上的蟲是不會沖掉的,牠們的卵也不是那麼容易用水沖淨。望虒}下一蓬零亂的花,我束手無策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