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受多項利淡因素夾擊

2017-12-07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A股近期受多項利空因素與預期所夾擊,表現震盪勢弱,年底前流動性趨緊的傳統因素,加上市場預期金融監管力度加強,特別是中央政府對高送轉監管強化,適逄「大小非」解禁又重臨,皆導致市場於年底前獲利了結的防禦情緒升溫,統統對A股市場構成多重下跌壓力。

臨近年底,市場流動性持續呈現趨緊態勢。儘管人民銀行昨天進行1,88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操作(MLF),但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長期限繼續全線升。人行昨天進行的MLF操作,完全對沖同日的MLF到期量,但並未如前幾個月提前續做全月到期量。

此外,昨天市場還有2,400億元逆回購到期,惟人行昨天暫停逆回購操作,故呈現淨回籠2,400億元。人行這次安排亦反映其未有放鬆流動性的意慾。事實上,上個月,全月MLF到期總量為3,960億元,人行於上月初則作出超量續作,一次性進行4,040億元MLF操作。

今年12月16日將還有1,870億元MLF到期,而人行昨天操作並未像過去數月那樣,提前續做整月的MLF到期量。由此反映,人行此舉主要是考慮近期流動性比較鬆,若全部續做會使流動性過於寬鬆。

基於本月中還有1,870億元MLF到期,意味人行屆時應該還有一次MLF操作;值得注意的是,人行若計劃分兩次操作,這樣便可更準確應對12月份財政收支的不確定性,增強公開市場操作的精準性和靈活性。

由於年末財政可能支出超過1萬億元,人行料會推出類似2017年春節臨時流動性便利的安排,於2018年春節前,可能會推行28天期逆回購品種,來供應跨年資金,屆時加上普惠金融降準措施落地,估算春節前資金面應該會保持平穩。(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