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分析】康哲藥業盈利料較快增長

2017-12-07

中泰國際

康哲藥業(0867)是中國內地領先的醫藥分銷行業龍頭,為國內外19種藥品提供中國市場分銷推廣服務。公司2017年上半年收入中,心血管藥物波依定、抗抑鬱藥物黛力新、肝膽類藥物優思弗、心血管藥物新活素總共佔據2017年上半年收入的69.7%。這幾種產品中,我們預計優思弗將維持20%以上增速,主要理由如下:熊去氧膽酸在利膽藥物中佔據重要地位,這類產品過去幾年在內地市場增速維持在15%~20%左右,優思弗在熊去氧膽酸中市場份額高達75%,處於絕對領先地位,有能力維持快速增長。

抑鬱及高血壓藥平穩增長

我們認為黛力新銷售額將維持在高單位數增長,高血壓用藥波依定則將維持在10%左右,具體理由如下:黛力新療效較好,雖然2016年全年增速下降到1.5%,但是我們認為這個主要是因為公司2015年底不滿廣東省招標價格放棄廣東銷售所致。廣東省已經在2017年4月調整價格政策,黛力新也重新進入廣東省銷售,估計廣東省佔產品銷售額的約10%,恢復廣東銷售有助產品增長。高血壓藥物波依定是公司2016年2月從阿斯利康引入的產品,由於公司用於該產品的銷售人員明顯多於阿斯利康,而且公司在中國網絡廣闊,接管以後終端銷售狀況有明顯進步,公司計劃把重點覆蓋醫院從1,000多家拓展到5,000、6,000家。波依定的銷售是2016年3月起併表,因此為公司貢獻的收入2017年將大幅增長,2018年以後則將恢復為平穩增長。

康哲擁有多個2015年以後引入的優質產品,由於藥品銷售通常要3至5年推廣期,因此我們預計新引入的產品將維持快速擴張。

根據我們的調查,公司主要產品過去2年中標價變動不大,目前多數省份招標已經完成,因此我們認為未來受降價影響不大,利潤率將基本保持平穩。公司上半年由於要支付給阿利斯康的尾款,淨負債率攀升至31.6%,但是我們估計部分借款下半年已經償還,2017年底負債率回落至30%左右,2018年將繼續回落。

彭博預測2017/2018年每股盈利(EPS)分別為0.67/0.79元人民幣,目前股價對應17.1倍2018年市盈率,低於醫藥行業平均,我們認為有提升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