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童「讀」力難支 痛失全球第一

2017-12-07
■研究發現,17%香港家長有較高閱讀興趣,他們的子女閱讀成績亦顯著高於其他學生。圖為一個小朋友在香港書展上閱讀。 資料圖片■研究發現,17%香港家長有較高閱讀興趣,他們的子女閱讀成績亦顯著高於其他學生。圖為一個小朋友在香港書展上閱讀。 資料圖片

遭俄星爬頭得季軍 平均分保持 不敵對手大踏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每5年進行一次、涵蓋50個國家及地區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最新結果出爐。本港小四學生閱讀表現由5年前全球第一跌至第三,屈居俄羅斯及新加坡之後。香港區研究負責人指,港生閱讀平均分與5年前相若,但對手不斷進步,令本港不進則退。香港特區教育局發言人指出,本港得分在統計學上與新加坡無顯著差距,認為結果反映香港教育朝茈蕭T方向邁進。

此次PIRLS研究共有50個國家及地區參與,其中香港有139所小學、共3,533名小四學生參加評核。有關學生需閱讀資訊及文藝篇章各一篇,每篇字數約1,200字至1,500字,閱後須作答選擇題、長短問答題等,並同時向學生、家長、教師與校長派發問卷,以了解影響學生閱讀能力的不同因素。

研究發現,港生的閱讀平均分為569分,較5年前微跌兩分,排名則由去屆第一跌至第三。今屆榜首俄羅斯的閱讀平均分為581分,較5年前上升13分,亞軍新加坡則獲576分,較上屆上升9分。

主導香港地區研究的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授謝錫金指出,PIRLS研究中的國際閱讀平均分為500分,即使本屆香港得分稍低,但從數字上港生的閱讀能力始終是表現良好。

「尖子」佔比保持18%

不過,謝錫金提醒,兩屆數字差異之微,也反映了香港閱讀能力沒有明顯提升,「相比下俄羅斯與新加坡走得好快。」同樣情況亦見於本港閱讀「尖子」數目上,研究發現本港取得625分或以上的「優秀國際基準」學生比例為18%,跟去屆比較是原封不動。

謝錫金強調,有關數據遠較國際平均10%為高,然而精英數目停滯不前,情況值得關注。

他分析,俄羅斯不少家庭至今仍能保留閱讀習慣,新加坡也有不少措施積極推廣閱讀,「但香港家長則可能較多睇手機」,可謂高下立見。同時,俄羅斯與新加坡均重視「尖子」培訓,提供不少額外資源;相比下,香港更看重公平教育,約65%參與學生獲550分或以上成績,獲400分以下學生只得1%,整體學生表現平均而且優良,可見本港的「保底」工作相當完善。

研究又發現,香港小四學生在閱讀「資訊類文章」的表現較閱讀「文藝類文章」的表現為佳;而女生的閱讀成績較男生好,兩者差距較2011年有所收窄。研究並比較「普教中」及「粵教中」學生閱讀平均分,發現兩組學生的分數並無顯著差異。

教局:證教育方向正確

香港特區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排名時表示,港生在PIRLS 2016的表現優異,雖然名次由上次的第一位略跌至第三位,但今次569分在統計學上與第二位的新加坡(576分)無顯著差距。

發言人又表示,研究顯示香港小四學生的家庭背景和社經狀況,對學生閱讀能力的影響較低,反映香港小學教育系統能為學生提供公平的教育機會。

發言人續指,港生的持續優異表現,再次證實香港教育朝茈蕭T的方向邁進,並肯定學校、老師和各持份者多年來為提供優質學校教育所作的努力。局方將仔細分析今次研究結果,會繼續與各界共同努力,保持港生均衡發展和良好表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