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市建局購龍城3項目 呎價近1.6萬破頂

2017-1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市區重建局昨日公佈,向九龍城區3個重建項目的業主發出收購建議,包括春田街/崇志街項目、鴻福街/銀漢街項目、啟明街/榮光街發展項目,涉及約630個業權,約852個住戶,收購建議呎價為實用面積每平方呎15,916港元,見歷來新高。建議呎價是同一地區7年樓齡的假設重置單位呎價,於今年10月31日評估。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擔心今次收購價再見新高,會影響同區租金,促檢討市建局的收購政策是否合時宜。

市建局董事會轄下的土地、安置及補償委員會,在上周四通過3個項目的收購價,業主需在60日內考慮是否接受收購價,若以此收購價推算,一個約500呎單位,舊樓業主可獲約796萬元賠償。今次重建範圍附近有不少私樓樓盤,包括翔龍灣、港圖灣及碧麗花園等。

市建局按照一向沿用的機制,經公開抽籤委託7間獨立顧問公司進行估價,考慮到該3個項目位置相當接近,及發出收購建議日期也相同,所以採用3個項目當中最高的「假設單位呎價」,作為3個項目的單一「假設單位呎價」。

3個項目的合資格住宅自住業主,亦可選擇重建項目原址興建的任何一個新單位「樓換樓」,或煥然壹居「樓換樓」單位。當物業收購手續完成後,市建局會為合資格住宅租客,提供特惠津貼及安置安排,該局將會舉行簡介會,向受影響業主、住戶和商戶解釋收購、特惠津貼及安置安排。

麥美娟憂樓價續升累成本增

市建局非執董麥美娟表示,相信目前的收購價已集合專家及測量師的專業建議,按有關標準制定收購呎價。

不過,她擔心若樓價一直上升,可預期日後市建局的收購成本會繼續上升,除非法例有任何修改,否則對政府造成龐大財政壓力。

至於市建局會否因高收購價而修改政策以維修作主導,麥美娟指最近已開始討論在油尖旺區該用什麼策略處理舊區更新,認為若把大量資源放在重建上,便不能做好市區重建策略其他工作。

她並認為,當局應檢討單靠重建是否唯一解決或面對市區樓宇老化的問題,相信有更多其他工作可以做,以幫助居於舊樓的業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