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踩耶城紅線 恐觸「無盡戰火」

2017-12-07
■巴人焚燒特朗普肖像。 法新社■巴人焚燒特朗普肖像。 法新社

美國白宮表示,總統特朗普定於昨日正式宣佈,承認「聖城」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會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 消息觸發巴勒斯坦民眾怒火,控制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法塔赫運動,昨日發起持續3天的「憤怒日」示威。美國國務院發出安全警報,表示鑑於可能發生大規模示威,因此禁止美國政府僱員及家屬前往耶路撒冷舊城區和西岸,直至另行通知。國際社會警告美方勿踩耶路撒冷這條「紅線」,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形容,美國正將中東和全球捲入「一望無盡的戰火」。

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中佔領耶路撒冷,國會及大部分政治機關均設於當地,但國際社會至今未承認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各國駐以使館均設於特拉維夫。巴人自治政府要求未來立國,將定都目前約有30萬巴人居住的東耶路撒冷。

搬遷使館或需時4年

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並將駐以使館遷至當地,將打破美國長久以來的中東政策,挑起緊張局勢。暫時未知具體搬遷使館時間,但過程可能持續3至4年。特朗普將繼續簽署豁免令,延遲搬遷使館,直至準備工作完成為止。

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及約旦國王阿卜杜拉均證實,特朗普已致電通知有關決定。承認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是特朗普去年競選承諾之一,但巴勒斯坦及中東多國強烈反對,國務卿蒂勒森和防長馬蒂斯均促請特朗普三思。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一致電特朗普,提醒耶路撒冷問題應循協商解決,阿拉伯聯盟主席蓋特警告行動會引來「反響」,控制加沙地帶的武裝組織哈馬斯更揚言發動「起義」(Intifada)。

中方籲謹慎 避免新對立

多國領袖警告特朗普不要一意孤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表示,耶路撒冷地位問題複雜敏感,各方應謹慎行事,避免衝擊長期以來巴勒斯坦問題解決的基礎,引發地區新的對立。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稱,對於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而言,耶路撒冷都是一個特殊和神聖的城市,近日情況令他深感憂慮,不能再沉默。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警告美國,搬遷使館到耶路撒冷會觸怒全球穆斯林,是危險一荂C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