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財富》全球論壇在穗開幕 中國正制定擴大開放時間表

2017-12-07
■ 2017年《財富》全球論壇昨日在廣州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中新社■ 2017年《財富》全球論壇昨日在廣州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黃寶儀、盧靜怡、帥誠 廣州報道)2017年《財富》全球論壇昨日在廣州舉行,外國政要、世界500強企業CEO、專家學者逾1,000人參加。此次論壇以「開放與創新:構建經濟新格局」為主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開幕式並圍繞構建世界經濟新格局的主題發表主旨演講,提出三點看法(見表)。汪洋還透露,中國正在制定重點領域擴大開放的時間表、路線圖。

汪洋表示,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荍騥}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這是一條正確之路。中國決心與各國一道,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推動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

中國外資政策不會變

汪洋指出,一個多月前,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勝利召開,制定了中國未來發展的行動綱領和宏偉藍圖,宣示了中方願同各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汪洋強調,中國經濟格局正在經歷深刻變革。中國未來的發展,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是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的發展,是創新驅動的發展,是全面開放、互利共贏的發展。中國將促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茁壯成長,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

汪洋又指出,中國過去的發展得益於開放,今後走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之路,更需要擴大開放。中國發展階段和發展方式在變,但積極有效利用外資的發展政策不會變,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外資管理模式已經在全國推開,設立外資企業的時間由過去的一個月已經縮短到三天左右。

證券銀行保險開放准入

汪洋還透露,中國正在制定重點領域擴大開放的時間表、路線圖,包括放開證券、銀行、保險、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的外資准入比例。中國致力於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保護外資企業知識產權等合法權益。

「中國好,世界好,世界好,中國會更好。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一個更加繁榮開放的中國必將為各國企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汪洋強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