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打破沉默者」膺《時代》風雲人物

2017-12-07

「#MeToo」反性侵標籤全球響應 半世紀最快文化轉變引爆名人醜聞

今年10月,荷里活著名製片人溫斯坦被揭發曾性侵多名女演員,消息震驚荷里活。事件不但令溫斯坦身敗名裂,更鼓勵了其他曾遭受性侵和性騷擾的受害人勇敢站出來,講述自身經歷和作出控訴,引爆接二連三的性醜聞,並由美國娛樂圈席捲全球政商界。這群無懼勾起傷痛回憶、敢於挺身而出的女性,被稱為「打破沉默者」(The Silence Breakers ),昨日獲《時代》周刊選為本年度風雲人物。

《時代》總編輯費爾森塔爾昨日特意選擇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時事節目《Today》,公佈年度風雲人物得主,原因是該節目資深主持勞爾,最近因性騷擾醜聞被辭退。《Today》現任主持古斯里亦承認,今年風雲人物得主「近在咫尺」。

Taylor Swift等受害人登封面

《時代》年度風雲人物特別版,以多名指控性騷擾的女性為封面,包括荷里活影星艾絲莉茱迪(Ashley Judd)、美國樂壇天后Taylor Swift及電召車應用程式Uber前工程師蘇珊·福勒等。費爾森塔爾表示,出現在封面上的女士,以及其他數以百計女士和男士,他們的行動起牽頭作用,觸發自1960年代以來最快速的社會和文化轉變。

推動停止接受不能接受的事

曾遭受性侵的受害人,在社交網站發起「#MeToo」(我也是)標籤運動,令全球無數有相同遭遇的人紛紛在網上發聲,「#MeToo」亦成為對抗性侵的代名詞。費爾森塔爾認為,若論個人帶來的激勵能塑造世界,「打破沉默者」今年無出其右,「他們推動我們停止接受不能接受的事情」,因此當選年度風雲人物。

《時代》特別版訪問了多名性侵受害人,Taylor Swift是其中之一,亦是她控告唱片騎師大衛·米勒性騷擾獲判勝訴以來首次開腔。她批評聆訊期間,辯方律師不斷騷擾她身邊的人,包括她的母親,但她不會因此退縮。另一位受訪者是霍士新聞台主播凱莉,她曾指控該台行政總裁艾爾斯,並向管理層投訴上司打壓作出指控的女同事。她聲稱曾想到事情到她女兒一代或會改變,從沒想到改變會出現於自己身上。

創造「#MeToo」標籤的伯克接受NBC訪問時稱,她從沒想過自己能改變世界,「這只是開端,是一場運動,工作只是剛開始」。■《時代》周刊/路透社/Today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