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高鐵穿秦嶺 蜀道變通途

2017-12-07
■西成鐵路的首發列車吸引無數人拍照留念。 中新社■西成鐵路的首發列車吸引無數人拍照留念。 中新社

西安至成都昨通車 全程4小時 西部連片成網

昨日早上8時22分,隨茞M脆的鳴笛聲響起,西成高鐵首趟西安發往成都的D4251次列車緩緩駛出西安北站,這也標誌蚞經5年多建設、先後8萬多人參與施工的西成高鐵全線正式貫通。作為中國首條穿越秦嶺山脈的高鐵,西成高鐵的正式通車運營,將西安和成都最短旅行時間從11個小時縮至4個小時,「難於上青天」的蜀道從此變通途,打通了西北和西南高鐵網絡,使整個西部高鐵連片成網。■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早上隨團踏上了D4251次列車的旅程,川陝兩地獨特的文化元素在車廂中隨處可見,熊貓、皮影、剪紙等元素交叉融合,川劇、老腔等文藝演出精彩不斷,新「蜀道」給人們生活帶來的變化可見一斑。

舒適搭乘體驗 通勤亦成美事

一大早頂荋H風早早來到車站的乘客喬先生告訴記者,因為工作的緣故,他基本每月都要往返於西安與成都。12月3日,西成高鐵網上售票窗口剛剛啟動,他便第一時間搶購成功,成為西成高鐵首發乘客。坐在飛速行駛的高鐵上,喬先生說,以前西安到成都十多個小時的旅程,現在一下縮短到4個小時,有急事的時候完全可以實現一日往返,非常方便。而高鐵舒適、便捷的搭乘體驗,也讓自己原先辛苦的旅途變得輕鬆美妙。

據介紹,西成高鐵2012年10月開工建設,全長643公里,其中西安北至江油段新建線路長度約509公里。線路穿越中國南北分界線秦嶺山脈和雨水豐富、喀斯特地貌的大巴山區,地質環境極其複雜,隧道密集。從西安引出後,沿途設14個車站,運營時速250公里。此前,西成高鐵江油至成都段已於2014年12月開通運營。

據悉,開通初期,西成高鐵共安排動車組列車19對,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時間縮短至4小時7分。年底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後,兩地間最短旅行時間將壓縮至3小時27分。

印商見證歷史 邀友人訪西安

印度商人德福無疑是西成高鐵開通的受益者之一,因為他在西北的西安和西南的成都同時開有印度餐廳,高鐵的開通將為他往返兩地工作節約大量的時間成本。作為首批西成高鐵的千餘名旅客之一,德福非常高興自己能成為西成高鐵開通歷史性的見證人。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近兩年他一直在成都籌備一家印度餐廳,往返頻率非常高,但是坐火車耗時比較長,坐飛機輾轉比較麻煩,高鐵剛好解決了他的難題。他並向自己西安和成都的朋友發出邀請,希望成都的朋友到西安感受絲綢之路起點的魅力,西安的朋友到成都品嚐美味的火鍋。

據悉,西安至成都高速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徐州至蘭州高鐵、大西高鐵、成渝高鐵相連接。西成高鐵的全線貫通,進一步完善了區域高速鐵路網絡,不僅連通「成都-重慶」和「關中-天水」兩大經濟區,使秦巴貧困區一步邁入高鐵時代,而且大幅壓縮了川渝地區往北京、上海方向的時空距離。該線路的開通運營,對於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實施,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