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普京宣佈角逐連任總統

2017-12-07
■普京早上接見一批義工時暗示參選意願,稍後在汽車工廠宣佈參選。 路透社■普京早上接見一批義工時暗示參選意願,稍後在汽車工廠宣佈參選。 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到諾夫哥羅德參觀一間汽車製造工廠期間,向在場工人發言時,宣佈將角逐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尋求連任6年。

俄羅斯政府長期流傳普京有意尋求連任,但一直未獲證實。他昨日早上接見一批義工時,已暗示參選意願,聲稱要視乎是否得到公眾支持,將於短期內作出決定。普京同日稍後到GAZ汽車工廠參觀時,終宣佈參選決定,並指這是宣佈參選的最佳地點和時刻。

支持度高達80%

65歲的普京於2000年起擔任俄羅斯總統,曾於2008年至2012年間改任總理,其後再當總統。他目前的支持度高達80%,一旦參選勢輕鬆勝出,任期將直至2024年,屆時他已年屆72歲。

普京任內獲政治盟友稱讚帶領俄羅斯恢復國家榮耀,介入敘利亞內戰和將克里米亞併入俄國,均凸顯俄國擴大國際影響力,但批評者指普京要為俄政壇貪腐成風負上責任。

以普京的聲望,其他候選人根本無法構成威脅,他的最大挑戰反而是如何動員選民投票,確保投票率高企。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