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中總邀馬時亨談高鐵港段進展

2017-12-08
■中總邀請港鐵主席馬時亨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中總邀請港鐵主席馬時亨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邀請港鐵主席馬時亨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介紹高鐵香港段工程的最新進展。中總會長蔡冠深,副會長袁武、林樹哲、王國強、劉鐵成、李應生等出席講座。

馬時亨表示,內地的高鐵網絡目前的總長度已超過2.2萬公里,佔全球高鐵網絡超過60%,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3.8萬公里。

他認為,全球已進入高鐵時代,不少國家均計劃興建高鐵,中國在這方面已較其他國家走前了不少。高鐵網絡的發展對推動香港工商界以至整體經濟長遠發展都非常重要。

他介紹,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全長約26公里,工程至今已完成98%,有信心可於2018年第三季如期通車。在香港段通車後,將連接國家高鐵網絡,讓往來香港與內地的時間大大縮短,既有助加強香港與內地聯繫交流,更能促進經貿、旅遊及專業服務的合作發展,為兩地各行各業帶來龐大經濟與社會效益。

籲「一地兩檢」速落實

馬時亨強調,「一地兩檢」方案為市民提供快捷方便的通關安排,高鐵香港站亦以「一地兩檢」模式設計;「一地兩檢」安排將令香港高鐵發揮應有的經濟效益,引領香港成功連接各地高鐵網絡,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繼續發揮「超級聯繫人」的重要作用。

他呼籲社會各界攜手努力,推動「一地兩檢」安排盡快落實。

講座由中總副會長王國強主持。馬時亨還與在場者就高鐵票價、執法、安全及管理等議題交流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