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穗研發「虛擬醫生」 準確診斷24種兒科病

2017-12-07
■人工智能虛擬醫生「咪姆熊」。   網上圖片■人工智能虛擬醫生「咪姆熊」。 網上圖片

昨日,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稱,該中心研發的人工智能「虛擬醫生」「咪姆熊」已學習近200萬份真人病歷,能看32種疾病,其中24種疾病診斷的準確率達到90%以上。

據該中心臨床數據中心主任梁會營介紹,2016年11月,「咪姆熊」智能醫生啟動研發,主要用於輔助醫生診斷、推薦後續治療方案。例如,醫生根據孩子出現異常的身體部位,點擊「咪姆熊」身上相應區域,並選擇孩子的症狀描述,「咪姆熊」就會給出初步判斷並提供就診建議。

「咪姆熊」主要通過學習理解醫學詞彙,提取並理解病歷中的信息、專家指南等,其後將醫生輸入的病情描述等病歷信息轉化為能識讀的結構化文本。藉助醫院的醫療大數據,「咪姆熊」至今已經學習了近200萬份病歷。

未來或可與患者語音交互

「在『咪姆熊』六月齡時,診斷準確率達到76%。」梁會營稱。

「咪姆熊」目前分為簡單易用的大眾版和專業的醫用版。未來,「咪姆熊」預計將能看73種病,並與患者實現語音交互;家長可以在手機和電腦上使用大眾版咪姆熊醫生為孩子「諮詢問診」。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