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銀監:三方面推進銀行業開放

2017-12-14
■銀監會表示將放寬對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資料圖片■銀監會表示將放寬對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銀監會表示,經國務院批准,將放寬對除民營銀行外的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一致的股權投資比例規則。銀監會將持續推進銀行業對外開放,主要政策方向包括放寬外國銀行商業存在形式選擇範圍、擴大外資銀行業務經營空間及優化監管規則。

刊於銀監會網站的新聞稿指出,銀監會下一步還將持續推進銀行業對外開放,主要政策方向包括:一是放寬外國銀行商業存在形式選擇範圍,促進內地金融體系多樣化發展。

擴外資銀行業務經營空間

二是在外資行經營業務方面,擴大外資銀行業務經營空間,取消外資銀行人民幣業務等待期,支持外國銀行分行從事政府債券相關業務、放寬外國銀行分行從事人民幣零售存款要求,支持外資銀行參與金融市場業務,提高金融體系活力。

三是在監管規則方面,優化監管規則,調整外國銀行分行營運資金管理要求和監管考核方式,引導其發揮經營優勢,提升競爭力。

積極推進銀行業對外開放

銀監會指出,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銀監會將積極穩妥推進銀行業對外開放,合理安排開放順序。在拓展開放政策空間、增強市場活力的同時,不斷完善監管,堅決維護金融體系穩定,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在11月的中美元首北京會晤經濟成果吹風會上,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將取消對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單一持股不超過20%、合計持股不超過25%的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一致的銀行業股權投資比例規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