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阿里與俄羅斯銀行合作告吹

2017-1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外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經過近一年的談判,俄羅斯最大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與阿里巴巴的合作計劃流產。據金融時報指,主要因為雙方在如何開展業務,與合資企業控制權問題,仍產生分歧。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的零售存款約佔全俄羅斯的一半,而阿里巴巴上個財年的商品交易總額(GMV)達到5,470億美元。在俄羅斯1.4億人口中,一半以上的人每天都會上網。按照之前的合作計劃,雙方原本打算利用身為國有銀行的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的龐大客戶基礎以及阿里巴巴在電商領域的強大實力,通過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的APP向客戶銷售商品。不過,知情人士表示,兩家公司在就如何開展業務產生分歧後放棄了談判。

俄羅斯是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最大的市場之一,後者是阿里巴巴旗下從中國向國際市場銷售的跨境電子商務業務。俄羅斯跨境零售業務去年增長37%,至逾3,000億盧布(合50億美元),大約佔到整個在線市場的三分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