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摩天輪被「佔」 抗議塑膠污染

2017-12-22
■綠色和平成員張掛的橫額被風吹毀,無法張開。■綠色和平成員張掛的橫額被風吹毀,無法張開。

警拘19綠色和平成員 營辦商需全日關閉安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多名成員,昨晨爬上中環摩天輪支架展示巨型橫額,稱要抗議香港快餐連鎖店濫用即棄塑膠,警方以涉嫌干犯公眾妨擾罪拘捕19名相關人等。受抗議行動影響,摩天輪昨日未能開放。摩天輪服務營辦商表示,需要進行安全檢查,確保摩天輪運作正常後再重開,持有今日門票的訪客可於明年3月31日或之前乘坐摩天輪。不少市民均批評綠色和平是次示威徒令市民反感。

「綠色和平」十多名成員,昨晨身穿橙色服飾和戴上頭盔,爬上中環摩天輪支架,並在摩天輪圓心附近懸掛一幅面績30米乘12米、寫有「夠鐘走『塑』」字眼的巨型橫額,稱要抗議本港塑膠污染情況。但不久,橫額就因風勢太大而被扯爛。

示威者於中午一時半後陸續返回地面,警方以涉嫌干犯公眾妨擾罪,將爬上摩天輪的14人及在地面聯絡的5人拘捕,該19名被捕者包括8男11女,其中16人持香港身份證。

「綠色和平」昨日稱,他們於今年11月以問卷及實地調查形式,調查包括美心快餐、大家樂、大快活、麥當勞、吉野家、肯德基、Pacific Coffee及星巴克8大快餐連鎖店使用即棄塑膠的情況、減塑措施等資料,發現全部8間連鎖店的堂食及外賣均「濫派膠」,更稱其中5間連鎖店每年就派超過4.2億件即棄塑膠製品。

該組織續稱,在8間快餐連鎖店中,只有3間有記錄即棄餐具丟棄量,反映企業的相關意識仍然薄弱,而部分快餐連鎖店宣稱使用回收物料或「可降解」物料製成即棄餐具,作為企業的環保措施,但以目前的廢物處理模式,有關即棄餐具只會被送到堆填區,即使被「降解」,流入海洋中也可能造成污染。

「綠色和平」要求快餐連鎖店承擔社會責任,停止濫用即棄塑膠,並促政府應正視問題,盡快推行廢物徵費,加強各界減廢的誘因。

持當日門票明年3月前可用

「綠色和平」是次「佔領」摩天輪是「為解決塑膠問題敲響警鐘」,所有參與攀爬的成員均受過專業訓練,有充分考慮安全問題。由於遇上突如其來的風勢,考慮到行動者的安全使行動延誤,對行動造成市民不便致歉,組織會作出檢討,並在法律上全面支援被警方帶走的成員。

香港摩天輪表示,受「綠色和平」的抗議行動影響,摩天輪昨日未能開放,需進行安全檢查,確保摩天輪運作正常後再重開,並對訪客帶來不便深感抱歉,而持有今日門票的訪客可於明年3月31日或之前乘坐摩天輪。

「綠色和平」是次行動不單未能引起市民對快餐店濫用即棄塑膠的關注,反而令大批網民感到不滿,不少人都質疑在摩天輪掛橫額的作用,有人更將綠色和平形容為「恐怖組織 」。

網民批又係消防幫執屎

稱一直支持該組織的網民「Vivi Lai」道:「哩(呢)幾年我一直都係每月定額捐款鴾銕貜怴A但你]今次冒險攀上摩天輪掛橫額鵀瘞妏磞b令人反感!簡直係浪費時間、金錢、人力、物力、警力等等。」「Tommy Chan」也狠批:「你地(])橫額又掛唔到,爛橫額又漏係(騿^人地(])個輪,拍拍羅(籮)友(柚)又係消防幫你地(])班廢(柴)執蘇州屎,仲學人講環保試(講)道德?」

「Benny Wong」質疑:「走塑同爬摩天輪有咩關係?要爬就爬國金2期或者ICC,跌落蟑囍n整到人就得!」「Inochi Hime」揶揄,製造橫額本身已經是不環保的行為,「請問個Banner 用什麼物料製造?無法掛起的Banner 最後的下場是?50步笑100步? 」「Ray Cheng」則批評是次示威只是為「博上位」,方便爭取捐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