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劉佳宇世界盃奪金 蔡雪桐摘銅 中國單板滑雪盼圓夢冬奧獎牌

2017-12-23
■劉佳宇慶祝奪冠。新華社■劉佳宇慶祝奪冠。新華社

2017-2018單板滑雪U型池世界盃中國站賽21日落下帷幕,中國隊名將劉佳宇、蔡雪桐分別摘得冠軍和銅牌,為明年2月9至25日舉行的平昌冬奧會備戰打下了好基礎。儘管兩人都拿過世錦賽和世界盃的冠軍,但是她們坦言,由於歐美頂尖選手的缺席,這些成績並不能說明一切,爭奪冬奧會獎牌有希望也有難度。

中國單板滑雪U型池項目近年來湧現出一批優秀選手,除了女隊的劉佳宇、蔡雪桐,男隊的張義威也獲得過世錦賽亞軍,逐漸成為繼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後,中國冬奧雪上運動的又一優勢項目,有望衝擊平昌冬奧獎牌。

由於決賽當天溫度適中,風不大,加上雲頂滑雪場是2022北京冬奧會場地,設施一流,所有的選手都發揮出了好狀態。劉佳宇以92.75分贏得女子冠軍,蔡雪桐以82.25分獲女子季軍。

1992年出生的劉佳宇17歲就拿到了世錦賽冠軍,在溫哥華和索契冬奧會上分別獲得第四和第九的成績。在平昌冬奧會前拿到世界盃分站賽的冠軍,令她對冬奧獎牌也充滿期待:「第一次在雲頂滑雪場舉辦世界盃賽事,拿到冠軍對我來說是榮譽,很享受這次比賽。所有的選手都在努力,對我來說最大的困難是怎麼在競技中尋找快樂,問題和難度誰都有,我專注做好自己。奧運冠軍是所有選手的夢想,大家都在努力圓夢,能不能歸屬我們要看很多因素,我希望自己圓夢。」

歐美與日本實力強勁

兩屆世錦賽冠軍得主、索契冬奧會獲得第六的蔡雪桐介紹,雖然世錦賽和世界盃冠軍拿了一些,但是由於歐美尤其是美國頂尖選手多參加一些商業化、市場化的賽事,所以這些冠軍不少是由亞洲選手取得,並不能說明一切。1993年出生的她說:「目前一直在腳踏實地訓練,但訓練時間總體比較少,需要增加訓練量,衝擊奧運獎牌還是有希望的。」

在亞洲範圍內,日本單板滑雪實力強勁,本站世界盃賽事日本選手包攬了男子前三,並拿到了女子銀牌。日本隊的教練表示,歐美頂級選手實力很強,單板滑雪日本隊也多在國外訓練,「在日本只有部分滑雪場有U型池,我們多數時候在海外訓練,主要是美國 、歐洲和新西蘭。」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