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生守夢中醫 分享五年感悟

2017-12-25
■覃文洛(右三)拍畢業照告別美好校園時光。   受訪者提供■覃文洛(右三)拍畢業照告別美好校園時光。 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港生覃文洛今年剛考上了廣州中醫藥大學(以下簡稱「廣中醫」)針灸專業研究生,福建中醫藥大學給了他五年學習和生活的舞台,一生難忘受益良多。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鄭榮之中學畢業的覃文洛,因覺得香港高校的醫學專業相對比較難考,所以選擇赴內地修讀醫學。「考慮到福州離香港也比較近,福建中醫藥大學在內地中醫高校中排名前十,所以就報名了。」

畢業後,覃文洛報考了廣州中醫藥大學針灸專業研究生,「首個原因是離家更近一些。」覃文洛說,「廣中醫有挺多的專家都會到香港講課,如果將來我要留港工作,平時可能會有一些學長學姐可以諮詢。另外我想多學一些,利用研究生這兩三年努力一下準備香港的證考。」

見習參與搶救 感悟生命可貴

「與其說上大學是來學習的,不如說是來混日子的。」覃文洛對曾經聽過的這句話並不認同,「有的高校專業畢業只要交論文就好,但我們學校中醫專業畢業除了實習成績、書面考試外,還有操作類型的考試,即OSCE(客觀結構化臨床)考試。」覃文洛認為,醫科類高校畢業生學習五年專業知識,而且還在醫院實習見習至少一年多的時間,「這種是不容易混的,肯定會學到不少東西。」

2015年,覃文洛在泉州安溪縣醫院見習半年,曾參與過三次搶救。「那半年讓我感覺到做醫生必須有扎實的基本功和極強的臨證能力,自信和膽量。」覃文洛說,「也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可貴。」

「有一次,一名心臟病的病人神志不清,呼之不應,當日現場的老師們全部趕去搶救,爭分奪秒。」每次配合帶教老師搶救過程中,覃文洛都感覺到「救死扶傷就是醫生生命價值的體現」。

「80多歲的老人一晚搶救了三四次,最後家屬要求不再搶救,辦理出院手續回家,好讓老人在家安心走完最後一程。」這次搶救經歷讓覃文洛覺得,「有時需要面對死亡,但最怕看生命逝去。」未來定會全力以赴,讓病人花少錢、看得起病、看好病。

勤能補拙 磨合中適應

回憶起大一剛入學,覃文洛笑言自己亦經歷過一段「水土不服」的日子。「福建的飲食不少口味是辣的;有的老師、同學有口音,有的說得太快我也聽不懂。」諸多的不適應在磨合中也慢慢習慣適應了。

「個人認為醫科的基礎知識學習除了做題就是背,只能多讀。」「勤能補拙是良訓」,自認為比較笨的覃文洛採用「笨」方法一邊寫一邊讀,提高了學習效果。「其實學校提供給你的機會是比較少的,但你要自己去爭取,爭取操作動手學習的實踐機會。」覃文洛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