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將全民免費

2017-12-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日前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的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明確,公民的醫療衛生與健康需求通過政府、社會、個人多渠道籌措資金予以保障。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由國家免費向全體公民提供。

「草案第七章明確了政府在醫療衛生投入方面的責任。」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說,草案明確各級政府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財政狀況和健康指標要求相適應的醫療衛生與健康投入機制。將經費納入本級預算,安排所需經費。

草案提出,國家建立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商業健康保險、醫療救助、疾病應急救助和醫療慈善等為補充的、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

作為醫療衛生體制聯動改革的重要一環,草案提出發揮基本醫療保險支付標準和方式激勵約束作用,引導醫療衛生機構合理施治,促進患者有序流動,提高基本醫療保險基金使用效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