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基金會籌善款助內地病童

2017-12-25
■愛佑(香港)慈善基金會和香港義工與橦橦一家人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顧大鵬 攝■愛佑(香港)慈善基金會和香港義工與橦橦一家人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顧大鵬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顧大鵬 石家莊報道)北方的冬日,兩歲半的橦橦和姐姐華華、爸爸媽媽手拉手,一家四口站在村口,迎接來自香港的叔叔阿姨。當愛佑(香港)慈善基金會總幹事郭一鳴和香港義工到達時,大家一下子圍攏過來,像久違的朋友一樣格外親切。愛佑(香港)慈善基金會每年會安排捐助者探訪救助對象,今年冬季他們來到河北。

橦橦是愛佑(香港)河北之行看望的第一名幼童,橦橦出生後,被河北省兒童醫院確診為法樂氏四聯症。

要治好橦橦這種先天性心臟病重症至少要10萬元(人民幣,下同),花費超出愛佑慈善基金會補助標準的2倍多。加上剛剛久病不治的爺爺奶奶的治療費、喪葬費,橦橦家現在欠下近7萬元的外債。

橦橦一家年收入約1.9萬元。郭一鳴先生幫助橦橦家算了一筆賬,按目前的收入情況,這個家庭還清債務至少需要20年。

按照內地新農合政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橦橦可以報銷40%至60%的治療費,加上愛佑(香港)慈善補助,本可以支付大部分治療費。但由於橦橦出生當年漏報了社會保險,新農合7萬元報銷費用因此卡了殼。

橦橦家的遭遇,讓香港義工很焦慮。直到午餐時,郭一鳴先生還在與大家討論,可否通過特別渠道為橦橦申請一筆補助;可否與當地政府溝通一下,把橦橦應該享受的新農合政策落實到位。

愛佑(香港)慈善基金會還到河北農村看望了可可、康康、龍龍、鑫鑫、佳佳等幼童。郭一鳴說「香港企業家李家傑先生,自2010年與愛佑(香港)慈善基金會籌得善款近3億元,救治內地先天性心臟病兒童17,600人,其中河北有4,096名。」郭一鳴說。

「河北省兒童醫院與愛佑慈善基金會合作已有7年,基金會專門救助內地農村先天性心臟病兒童。」香港義工河北之行嚮導,兼河北省兒童醫院愛佑救助項目部主任張振影女士說。

12月11日上午,愛佑(香港)慈善基金會義工與河北省兒童醫院召開交流會,郭一鳴代表李家傑先生和香港愛心人士,由衷地讚美河北省兒童醫院的專業精神,感謝他們傳遞了香港市民的愛心。他表示,將進一步完善愛佑(香港)慈善服務鏈。在場的香港義工也表示將繼續關注內地幼童健康狀況,動員身邊的香港市民與內地交流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