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衛計委:醫保沒有「收不抵支」

2017-12-25
■最近「多地醫院年底嚴控醫療費、停用部分耗材」的網絡帖文引起網民和醫務工作者的高度關注。對此國家衛計委回應稱,所謂「年底突擊控費」不是全國醫院層面的普遍現象。圖為河北某醫院工作人員在藥房內為患者取藥。 資料圖片■最近「多地醫院年底嚴控醫療費、停用部分耗材」的網絡帖文引起網民和醫務工作者的高度關注。對此國家衛計委回應稱,所謂「年底突擊控費」不是全國醫院層面的普遍現象。圖為河北某醫院工作人員在藥房內為患者取藥。 資料圖片

網傳多地醫院年底控醫療費 官方指屬個別現象

香港文匯報訊 最近「多地醫院年底嚴控醫療費、停用部分耗材」的網絡帖文在多個網絡平台傳播,引起內地網民和醫務工作者的高度關注。也引發了不少民眾對醫保基金是否出現收不抵支等問題的擔憂。對此國家衛計委回應稱,所謂「年底突擊控費」不是全國醫院層面的普遍現象,醫保沒有「收不抵支」。

據《人民日報》報道,最近多個自媒體賬號發佈的關於「多地醫院年底嚴控醫療費、停用部分耗材」的網文引起較大範圍的關注。其中,一則落款為四川省某醫院11月中旬的網傳通知,列出了限用的耗材,包括「止血材料(僅保留價格最低的兩種)」、「精密輸液器(僅允許腫瘤內科、中醫科使用)」等,並稱這些措施實施至12月31日。另一篇關於四川省衛計委印發通知的網文日前也在公眾號熱傳,這份11月10日印發的通知說,凡是年底前轄區內醫療費用增長幅度超過10%的,取消該地衛生計生重點工作年度考核在全省的排名資格;對於年底前未達標且超標率達20%以上的市州和醫院主要負責人,視實際情況建議當地組織部門進行調整。此外,貴州等地一些醫院的通知也在網絡平台傳播,這些通知均對部分醫療耗材的使用進行了限制。

控制不合理費用增長

有不少網民據此認為此舉源於今年底的「突擊政策」,還有網民認為控費是因為「醫保基金見底」。國家衛計委則表示,由於醫藥費用結構和增長情況存在一定的不合理因素,其中就包括藥品、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和醫用耗材收入佔比較高等。從國家層面出台文件,是為了「切實減輕群眾看病就醫負擔,確保醫保基金可持續,增強深化醫改的綜合成效」。

國家衛計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顧雪非說,有關部門發文提到的藥佔比和耗佔比的降費指標,是對200個醫改試點城市的公立醫院的總體要求,因此並不是「一刀切」。醫療費增幅10%以下的目標是要綜合性地控制不合理費用的增長,但有個別地區的個別醫院全年控費工作可能完成得不太好,就出現了年底發佈緊急通知要求控費的情況。據了解,所謂「年底突擊控費」不是全國醫院層面的普遍現象。

有網友提出疑問,「控費」是不是因為醫保基金緊張?據人社部官網公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1月至10月,醫保基金收入14,510.7億元(人民幣,下同),基金支出11,047.7億元。根據2016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2016年全年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總收入13,084億元,支出10,767億元。年末城鎮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累計結存9,765億元(含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累計結存1,993億元),個人賬戶積累5,200億元。

報告:各省份均有結餘

另據人社部不久前發佈的《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6》,2016年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累計結存7,772億元,比上年增長18.3%。各省份均有結餘,有26個省份累計結存多於50億元,其中22個省份多於100億元。

顧雪非認為,目前部分醫保統籌地區存在超支風險,但從全國來看運行總體平穩,基金是安全的,甚至部分地區醫保存在結餘過多的問題。醫保管理部門通過改革支付方式,實施按床日、按病種、總額預付等多種綜合付費方式,原則是「結餘留用,超支合理分擔」,目的是為了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希望醫院在保證醫療質量的情況下主動控費,這樣才可能實現醫保的可持續發展。

顧雪非也表示,不排除有部分醫院的醫保額度到年底不太夠用的情況,「醫保的總額應該基於科學的測算,到了年底如果出現超支,且醫院認為超支是合理的,例如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開展了新的服務項目等,那醫院應該同醫保部門進行協商,是否追加額度或者適當分攤;反之,如果結餘太多,醫保部門則需要評估是否有服務提供不足的情況,然後再進行支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