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辭教職無阻講解粵語字 Ben Sir:做好當下 突破隨順

2017-12-29
■Ben Sir在生活中同樣風趣幽默。張岳悅 攝■Ben Sir在生活中同樣風趣幽默。張岳悅 攝

人稱Ben Sir的歐陽偉豪近期愈來愈多活躍於大熒幕,從客串電視電影角色到廣告代言,再到在節目中帶團睇樓,以及將於明年一月舉辦talk show,身兼數職卻未見分身乏術。原來他在數月前已辭去教職,豐富自己的熒幕形象之餘亦不斷嘗試新範疇,直面商業化的成功和失敗,對於自己深入人心的學者形象,以及劇中「角色加文字」的模式,他則稱:「不會為突破而突破,若角色做得好,自然會有觀眾要求我開拓不同的角色。」■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場地提供:香港觀塘帝盛酒店

Ben Sir明年1月26日將在灣仔伊館舉行《Ben Sir語溝學:18膠送保育港式粗口之門》,並宣佈加開1月27日一場。他稱這次的talk show雖然是粗口主題,講粗口保育,但整場兩個幾鐘的演出是一個粗口字也不會講,將呈現的是更高層次的表演,「以talk show的形式,帶出drama的效果,營造演唱會的氣氛,達至鬧劇的境界。」演出請來獨立劇團「好戲量」的創團藝術總監楊秉基做導演,舞台設置巨型門字佈景及屏幕,邀請觀眾互動在「門」中填字。同場Ben Sir還會唱四、五首張國榮的經典歌曲,並邀請18位年輕男女伴舞,豐富talk show內容。

在演出海報中,Ben Sir身穿英式西裝配搭港式人字拖,背景則選在石硤尾南山h的茶餐廳,嚴肅正經又貼地,而標題中的「語溝學」意為「語言溝通學」,「18膠送」靈感既來自於越劇《十八相送》,「膠」字又是對之前《Ben Sir粗口小講堂》被淫審處評為不雅物品須包膠袋一事的重提,同時Ben Sir也將在show中解析判詞,與現場觀眾討論。

娛樂之餘學好粵語

Ben Sir早前在《男人食堂》的「粗口學堂」中,以自己的方式為觀眾解構廣東話粗口,內容爆笑之餘又有深度,也使更多港人認識了這位愛搞笑的中大中文系高級講師。時隔一年多又再次講回「五個大將軍」,Ben Sir又有怎樣的新鮮內容呈現給買票入場的觀眾?他表示,talk show最初主題是「保育廣東話」,卻擔心其範圍太大難以掌控,「這時有人提議我再講粗口主題,我相信那五個字的威力應該可以撐得住兩個幾鐘,況且若是連區區五個字都保不住,何談保育整個廣東話?在show中我會以粗口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作gimmick,也會派例如手套或波波等禮物給觀眾,再解釋其與粗口的關係,帶出粗口背後的粵語語言特徵,還有創作的部分,例如有女性專用車卡,有沒有女性專用的、沒那麼粗魯的粗口呢?在教育部分,會講家長如何面對小朋友講粗口,又該用怎樣的方法如何教導?」

再次講解粗口,不由問Ben Sir是否會擔心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或者「教壞細路」?他以性教育做比較,「解得愈深,吸引力就愈大,那是否可以不再做性教育?粗口也是同樣,無論教與不教都會識,但若教得多些,使其認識的層面更深更廣,或許他會覺得沒什麼意思而不再使用粗口呢?」

原來show中的Ben Sir不會茩咱N入政治、經濟、娛樂和社會時事議題,單純以粗口撐場對他來說也是一種挑戰,「我希望觀眾除了進場發笑和發洩之外,還會將知識帶走,例如講解粵語入聲字,但講得太深太離地,觀眾可能不理解,失去了娛樂效果。我一方面擔心只講粗口不代入社會時事會使內容太苦悶,觀眾沒有共鳴;另一方面,若代入人人都講的時事話題,幾年後再回看又失去了價值。所以我會在兩者的矛盾之間,找尋一種全新的演繹方式。」

發掘自身市場價值

辭去令人欽羨的穩定教職,記者不由問Ben Sir是否會感到焦慮,他卻笑茪牬棪O者「看起來更焦慮」。原來對辭職一事計劃已久的他說:「當外面的工作愈來愈多,我每一日的工作就是推掉外面的工作。我可以選擇繼續享受中大的湖光山色,跟舁lay skill打工式教書,以嘉賓學者的身份接觸演出。但當戲約幾部幾部來,我便要開始考慮如何回應市場的需要,以自己現有的身軀靈魂、財力物力走出來做生意,從而更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在市場上的價值。」他直言,人到五十,機會不等人,計劃五十五歲退休環遊世界,所以現在不如再給自己五年時間多勞多得「搵快錢」,也可以更深刻體驗成功的滿足和失敗的失落。

Ben Sir稱現時教書也要學會搞笑,吸引到學生的興趣自然拿到評核高分,「搞笑並不會替代知識,而是在知識層面的基礎上加入搞笑成分,是更高更難的要求。」他並不擔心自己的學者形象受損,雖然離開了大學的工作環境,學歷始終還在,即使最終做不到最佳男主角,還可以再回去教書,「我也想嘗試下不同的教育範疇,例如教幼稚園,之前試教過三日,辛苦卻有趣。另外我每年都會繼續寫書出書,保持自己在教育界的人氣。」

Ben Sir不否認未來有打造個人品牌的計劃,他稱有醫療品牌請他做廣告代言時用了「Dr. Ben」這樣的稱呼給了他啟發,而「Ben Sir」則適用於大眾化的品牌和方向。

學術與演藝續結合

繼《最緊要正字》及《學是學非》等節目後,Ben Sir憑綜藝節目《Ben Sir學堂》首次獲提名《2016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節目主持」,該節目亦獲提名「最佳資訊節目」。今年他不僅有《學堂》續作《Ben Sir研究院》,又有新的嘗試--《Ben Sir睇樓團》,遠赴大阪、京都、曼谷睇樓,分享置業投資秘訣,亦繼續將廣東話發揚光大,以獨特的方式解構地產界術語,睇樓不忘「拋書包」。「不同範疇都可以緊扣廣東話,這是我的強項。」同時,他客串無邦q視劇集《誇世代》,飾演解釋廣東話俗語的醫生「湯漢邦」,又有份在2018年賀歲愛情電影《我的情敵女婿》中客串會計師,他透露未來將在校園功夫電影《大師兄》中與甄子丹合作,飾演一名「Hea教多年的體育老師」,因被主角的某些思想激勵而有所轉變,而戲中同樣會教學生某些粵語字詞。

他坦言,有時自己也想跳出「角色加文字」的框架,但部分觀眾群體對他的印象仍停留在教字的階段,所以無論參演偵探片還是愛情片,都會被導演要求繼續解釋文字,「我不會為了突破而突破,其實這個部分我還未做到最好最爆,若這樣的角色我做得足夠好,觀眾自然會要求我做其他角色,突破不會是一種目的,而是順其自然的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