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利民紓困展新風 重點突破獻新猷

2017-12-29

2017特區政府施政年結

2017年即將過去。回顧香港這一年,整體經濟發展理想,在出口貿易、服務、零售及旅遊均出現復甦,預計全年實質經濟增長達3.7%。雖然香港仍有不少問題尚待解決,但特區政府已致力推出多項利民紓困措施。隨虓s一屆特區政府上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的政府團隊展現施政新風,無論在土地房屋、扶貧安老助弱、教育與青年政策及為打工仔謀福祉等各項市民最關注範疇,均提出連串改善措施,不少已提上日程甚至已實施,為香港未來的長遠發展跨出一大步。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土地.房屋】覓地建屋設專組 社會辯論求共識

香港一直備受土地供應不足、房屋供不應求、樓價不斷飆升等問題困擾,特區政府這年來不斷強調會下最大決心解決,而從可見實際措施中,亦開始見到一點成果,確令市民感到鼓舞。要解決房屋問題,必先增加土地供應。雖然政府曾提出多種土地供應選項,惟一直無法取得大眾共識,令土地短缺情況持續。政府也看到問題所在,提出社會要來一場大辯論。

「綠置居」「白居二」痡`化

在此背景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今年9月成立,檢視不同選項的優劣,凝聚社會最大共識。在短短3個多月內,小組已舉行6次會議,並就多個土地供應選項進行討論,為明年上半年展開的公眾參與活動作好準備,讓小組於明年底前向政府提交建議。

政府亦提出多個紓緩房屋問題方案,如加大力度幫助公屋住戶循置業階梯上移,騰出單位給其他有需要市民,其中一個方法便是推行「綠置居」。政府已計劃將「綠置居」痡`化,於明年底把沙田火炭的逾4,000個新公屋單位轉為「綠置居」單位出售。

房委會過去曾推出兩輪「白居二」先導計劃,讓合資格白表人士可購置未補價居屋單位,此舉既可為租住私樓人士增加置業機會,也有利於居屋流轉。林鄭月娥建議房委會將「白居二」痡`化,已於上月獲房委會通過,每年配額2,500個,滿足白表人士置業訴求。

「首置」新構思明年公佈詳情

政府亦探討其他資助自置居所方式,包括林鄭月娥於競選政綱上提及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據政府初步構思,希望透過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在其擁有土地或從政府購買得來的土地上作混合發展,除興建私人住宅單位,亦須設計、興建及出售指定數目「首置」單位予政府指定合資格人士購買。政府正收集各界意見,於明年中公佈詳情。

「社會房屋共享」首批已入伙

由於覓地建屋需時,政府明言會協助和促成各項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由社聯試行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首批在九龍城的20個單位已入伙,土瓜灣項目共53個單位亦預計於明年2月底入伙。政府亦正研究讓整幢工廈免補地價改裝為過渡性房屋,及協助非牟利機構研究在閒置土地興建預製組合屋等,期望明年帶來好消息。

土地房屋政績

■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凝聚社會共識

■計劃將「綠置居」痡`化

■房委會通過「白居二」痡`化

■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

■促成由民間推行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

■研究讓整幢工廈免補地價改裝為過渡性房屋

■協助非牟利機構研究興建預製組合屋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資料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安老.扶貧】津貼加碼扶弱勢 適切支援受惠廣

扶貧、安老、助弱是特區政府施政重點,力度一直持續增加,過去5年投放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由428億元升至733億元,增幅達71%。展望未來,政府表明會繼續推出適切措施支援弱勢社群,其中於明年4月實施的「在職家庭津貼」措施,估計便有30萬人受惠。

「在職家庭津貼」擬降門檻

政府為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家庭而設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於去年5月推出,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逾3.5萬個家庭約13萬人領取。惟新一屆政府留意到有意見認為受惠人數仍太少,申領資格及程序亦太嚴格,故於7月上任後即展開全面檢討。

政府考慮過持份者意見及各種因素後決定推行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將計劃擴展至一人住戶、容許合併計算所有住戶成員的工時及全面調高津貼金額,計劃亦會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計劃,預計於明年4月1日實行。

「長者津貼」研明年增金額

在照顧長者方面,於今年1月宣佈推出的改善「長者生活津貼」措施,已於5月1日放寬申請人資產限額,政府亦正籌備於明年中推出高額長津,更會追溯至今年5月1日生效,合資格長者屆時可一次過獲多發逾一萬元津貼,估計將惠及數十萬人。

安老事務委員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部分建議於短期內實施,包括「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及「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試驗計劃。同時,政府亦於8月推行的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額外增加2,000張服務券,以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程度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下年度會額外再增加1,000張服務券。

扶貧安老助弱

■改善低津計劃,包括擴展至一人住戶,全面調高津貼金額

■改善長生津措施,包括放寬申請人資產限額措施,於明年中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

■實行「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及「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試驗計劃

■增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資料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青年.教育】作育英才增資源 青年向上敞門路

青年人是香港的希望,教育是培育人才、促進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最有效方法。林鄭月娥在選舉政綱提出即時增加每年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於上任第一周即推出首階段共36億元措施,並獲立法會通過,已陸續在今年9月起實施,該些措施涵蓋專上、中學、小學、幼稚園及特殊教育。

優化中小學教師班級比例

專上教育方面,政府於本學年起向修讀香港合資格全日制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提供每年3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等,同時會增加中小學的教師與班級比例、加強資訊科技人手支援、增設教席統籌特殊教育需要、並增加特殊學校的教學和醫療人手。

招聘年輕人從事政策研究

教育以外,政府也計劃為青年人創造更多向上流動機會,如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讓青年有機會議政,共收到多達1,179份申請。政府亦將招聘20至30名有志於從事政策研究與政策和項目協調工作的青年人,以非公務員合約形式加入政府,期望將青年人的聲音帶進政府高層。

活化工廈低價租予「藝青」

政府亦決定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以「民、商、官」三方協作模式,讓已活化工廈和商廈業主撥出樓面,透過非政府機構營運,以低於市價租金租予創業者和青年藝術家,作為共用工作空間。首批「青年共享空間」將於明年上半年推出。

【打工仔.社福】強積金摒「對沖」 交通補貼免審查

香港打工仔每日營營役役為生活打拚,但政府提供的社會福利,卻未必能受惠。政府今年將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及增加侍產假等提上日程,並破天荒計劃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補貼市民交通費用,雖然暫未實行,但已贏得不少打工仔的掌聲。

取消「對沖」勞資兼顧

現時每年有逾30億元僱主強積金供款累算權益,被用作「對沖」遣散費或長服金,令僱員退休時可得的強積金減少,上屆政府已提出取消「對沖」的方案,但勞資雙方未能達成共識。現屆政府甫上場,即與商界及勞工界就此進行積極討論,探討可行方案。政府多次表明,對取消「對沖」安排的立場明確,亦願意加大財政承擔,稍後會提出能同時顧及勞工界及商界利益的方案。

侍產假3天增至5天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早前完成檢討法定侍產假工作,建議將日數由現時3天增至5天,稍後會向立法會提交法案,冀明年落實。法定產假方面,政府亦認為是時候進行全面檢討,望由現時10星期增至14星期,稍後開展研究工作。

公共交通費是市民必須開支,惟費用高昂。政府今年提出推行《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每月提供最高300元交通費用補貼,估計會有逾200萬名市民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