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騎匪」刀劫內地男24萬人幣

2017-12-29
■發生劫案的理財中心位於中國銀行上水分行,消息指兩騎匪刀劫事主後駕電單車逃去,整個過程不到1分鐘。■發生劫案的理財中心位於中國銀行上水分行,消息指兩騎匪刀劫事主後駕電單車逃去,整個過程不到1分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又再發生懷疑涉及地下錢莊活動的打劫案。一名內地男子,昨凌晨在上水一間銀行理財中心準備自助存款時,突遭兩名戴電單車頭盔男子,以利刀指嚇,劫去載有24萬元人民幣(港幣約28.5萬元)的手提袋逃去,有「天眼」拍下劫匪騎乘電單車逃走過程,警方正設法緝捕兩名匪徒歸案。根據記錄,近年在新界北區已發生最少5宗疑涉及地下錢莊活動的重大劫案,總金額近3,400萬元(見表)。

遇劫的內地男子姓徐(29歲),過程中並無受傷,他事後被警方帶署協助調查。現場為上水新豐路61號近巡撫街交界中國銀行的24小時理財中心。

有附近街坊透露,每日幾乎24小時都有人攜帶大量現金到上址,或附近其他銀行櫃員機存款,當中大部分都是內地人,不排除涉及粵港兩地的地下錢莊活動,而匪徒亦掌握相關線索,伺機落手犯案。

幾每日有人上址存巨款

案發昨日凌晨4時20分左右,一名內地男子攜同一個裝有24萬元人民幣的手提袋,到達上址銀行理財中心擬透過櫃員機存入款項,其間突有一輛電單車駛至,車上兩名戴頭盔男子,其中1名身穿黑色外套的男子落車尾隨事主進入理財中心後,即亮出一把約10吋長西瓜刀指嚇聲稱打劫,事主不敢反抗,對方一手搶去該個載有現款的手提袋,迅速轉身走出理財中心,乘坐同黨駕駛的電單車逃去,整個過程不足1分鐘。事主驚魂甫定,立即報警求助。

匪尾隨到逃去僅1分鐘

警員到場兜截劫匪,惜無發現。警方其後聯絡銀行的保安人員到場協助翻查閉路電視片段蒐證。至昨晨10時許,多名探員再返回現場,到附近多間店舖,包括新豐路及新財街兩間兌換店翻看「天眼」片段,證實有拍下打劫過程,以及涉案電單車沿新康街逆線,高速往寶運路方向駛過的畫面。

案件目前已列作行劫,交由大埔警區刑事調查第一隊跟進,正設法緝捕兩名年約30歲、身高約1.75米、壯身材、戴電單車頭盔的涉案男子歸案。

「攔途截劫」涉款百萬案件

日期及地點            劫案經過

2017年11月13日沙頭角公路近萬屋邊 5名匪徒用房車撞停運鈔的客貨車,劫走車上580萬元再縱火焚毀賊車逃去

2017年9月18日粉嶺名都中心對開 16歲少年夥同友人,搶去一名男子裝有約300萬美元背包,其後被途人制服,惟事主在警員到場前已取回巨款先行離去

2017年8月30日上水新都廣場外 一名男子遭兩名肥瘦匪徒用鐵通襲擊,搶去背囊內用作洽購月餅券的110萬元現金

2016年12月23日上水中心對開行人天橋 一名內地男子遭4名南亞漢揮刀斬傷左腳踝,搶去裝有約值400萬港元外幣的背囊及旅行篋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