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寒流來襲 美5呎降雪 加國-42.8℃

2017-12-29
■美國破紀錄降雪■美國破紀錄降雪

紐約除夕倒數或55年最凍

受一股北極寒流影響,加拿大和美國北部廣泛地區自聖誕日起氣溫驟降,其中加拿大平均氣溫比往年同期低了攝氏10度至20度,安大略中南部城市阿姆斯特朗更錄得全國最低的零下42.8度。美國多州氣溫亦降至零度以下,賓夕法尼亞州第四大城市伊利48小時內錄得破紀錄的5呎降雪,俄亥俄州辛辛那提更有一名露宿者在巴士站凍死。氣象部門預計嚴寒將持續至1月初,呼籲公眾小心凍傷和低溫症。

位於五大湖之一伊利湖旁邊的伊利,在聖誕日錄得34吋降雪,拆禮物日再錄得26.5吋,大雪主要源於「大湖效應」,當寒流經過相對溫暖的伊利湖上空時,潮濕空氣急速降溫形成暴風雪。當地政府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不少人購買鐵鏟清理積雪,汽車紛紛加裝雪鏈,路面亦灑上鹽粒以防結冰,甚至有居民要出動推土機清理積雪。

芝加哥湖現「雪班戟」

紐約州部分地區亦出現約5吋積雪,州內氣溫預料維持在零下12.7度至零下6.6度,遠低過平時。紐約時代廣場除夕夜將舉行新年倒數活動,氣象預報機構AccuWeather氣象學家拉達預計,當地除夕早上氣溫只有零下6度,晚間更會跌至零下12度,在強風下體感溫度更低,甚至有機會落雪,可能是55年來最凍的除夕。

芝加哥密歇根湖湖面在寒冬下結冰,冰塊互相碰撞磨滑了邊緣,形成一塊又一塊的圓形浮冰,被稱為「雪班戟」(Snow Pancake),吸引不少人拍照。芝加哥低溫將持續至新年,「雪班戟」的奇觀相信短期內不會消失。

呼吸感痛楚 潑熱水變雪

在美軍洲際導彈基地所在的北達科他州邁諾特,周二氣溫亦一度低見零下29度,一名餐廳經理表示,面部因為嚴寒感到刺痛,就連呼吸也覺得痛楚,不過他們還懂得苦中作樂:「昨日我們拿了一盆熱水到室外,向天一潑便變成雪。」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