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機頂盒侵權首罪成 3男最重囚27月

2017-12-29
■海關高級監督葉慧嬋 ( 左 ) 相信,判刑對類似侵權活動起到阻嚇力。■海關高級監督葉慧嬋 ( 左 ) 相信,判刑對類似侵權活動起到阻嚇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 海關3年多前發現一款機頂盒,透過解碼now TV頻道的加密信號,令客戶不用繳付now TV月費,便可享用now TV 11條收費頻道節目。

涉案3名男子早前認罪,昨在區域法院被分別判監21個月至27個月,海關歡迎法庭裁決,並表示今次是本港首宗被定罪機頂盒侵權案。

海關:判決助打擊網上侵權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葉慧嬋表示:「法庭判處27個月監禁,是香港涉及網上侵權罪行的最高判刑,裁決及相關判刑,應能對類似侵權活動起到阻嚇力,對打擊網上侵權罪行意義重大。」

葉呼籲市民若發現任何懷疑侵權活動,可向海關舉報。

被告鍾羽翔(40歲)、何國祥(54歲)及林兆偉(54歲),分別承認「串謀詐騙」、「提供規避器件或服務」及「管有有關器材」等6項控罪,後兩項控罪涉及違反《版權條例》。

官:縱非主腦 從犯有罪

法官林嘉欣判刑時指,鍾羽翔和何國祥兩人是技術員,林兆偉則是推銷員。

雖然3人求情時說案件主腦另有其人,法庭接受主腦可能另有其人。但根據案情,各人對所做的事非常清楚,相信3名被告有份推動非法業務,罪責相同。

判刑以3年監禁做起點,考慮到3人願意認罪,當中何及林有向控方提供協助,准予減刑,兩人各被判監21個月,鍾雖然不是案件主腦,仍須判囚27個月。

2014年臨近世界盃時,海關在可疑網站發現一款名為「麥格盒子」的機頂盒,經調查及「放蛇」,發現案中兩名技術員是收費電視NowTV的用戶,他們在住所用電腦程式傳送解密的NowTV信號到內地伺服器,給「麥格盒子」用家收看。

姓鍾被告同時應一名內地人要求,透過他的IP位址竊取Now TV信號,收取了兩萬元人民幣報酬,姓何被告則負責提供協助,他事後也有報酬。

至於姓林被告,他是深水儺n寮街一間店舖職員,以日薪300元,在店舖售賣每個價值2,500元的「麥格盒子」,並聲稱盒子可以收看190多條頻道,其中11條屬Now TV。

法官表示,案中賣出了大約1,000個「麥格盒子」,以Now TV當時月費450元計算,估計電訊盈科最多可能損失約40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