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卿吹噓成功遏朝核

2017-12-29
■蒂勒森在《紐約時報》撰文,為外交政策辯護。 資料圖片■蒂勒森在《紐約時報》撰文,為外交政策辯護。 資料圖片

《紐時》撰文 揚言核心策略游說華施壓

美國國務院過去一年在國務卿蒂勒森領導下,駐外資源大幅減少,多個重要職位懸空至今,加上總統特朗普率性而為的外交手法,令傳統外交團隊影響力大減,士氣低落,多名資深外交官更先後出走。盛傳同樣「時日無多」的蒂勒森昨日在《紐約時報》撰文,為2017年的外交政策辯護,聲言特朗普政府成功阻止朝鮮發展核武的野心,又指美國已經在對抗俄羅斯、中國及伊朗挑戰上取得進展,揚言為美國的外交政策「感到驕傲」。

朝鮮今年先後16次合共試射23枚導彈,包括洲際彈道導彈,並於9月宣稱成功引爆氫彈,令半島局勢急劇升溫,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更多番隔空對罵。不過蒂勒森指出,特朗普政府拋棄前朝的戰略忍耐政策,推動聯合國安理會今年內先後三次對朝鮮實施制裁,認為華府的「和平施壓」手段已經成功令平壤失去90%外匯收入,希望可以藉此迫使朝鮮重返談判桌。

「中美須謹慎考慮50年關係」

特朗普對朝鮮態度經常轉變,一時宣稱要對朝動武,一時又說希望與金正恩對話,蒂勒森則強調,華府的對話之門仍然打開,但朝鮮必須顯示足夠誠意,並稱實現朝鮮無核化前將繼續施壓。

蒂勒森稱,華府對朝策略核心之一,是游說中國動用其經濟影響力向平壤施壓,他指出中國已經採取個別制裁措施,但認為中國未有、亦應該做得更多。對於中美關係,蒂勒森聲言會繼續以美國利益為中心,處理貿易逆差、知識產權和南海主權爭議等問題。他認為中國正成為經濟和軍事大國,華府和北京有必要謹慎考慮未來50年的雙邊關係。

時刻防範俄 共同利益合作

「通俄門」一直困擾特朗普政府,影響施政,蒂勒森強調特朗普政府對俄羅斯絕無幻想,無時無刻防範茷X國侵略。不過他指出,華府必須認識到兩國應就共同利益合作,例如敘利亞內戰。蒂勒森重申打擊恐怖主義仍是特朗普最優先政策之一,例如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主動出擊,放權讓前線軍官因事制宜,成功解放大片土地。

在伊朗核問題上,蒂勒森的措辭明顯較對朝鮮強硬。他表示,伊朗核協議已不再是對伊政策焦點,並警告美國正面對全面的伊朗威脅。 ■《紐約時報》/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