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聖彼得堡恐襲 超市爆土製彈

2017-12-29
■超市被嚴重炸毀,滿地碎片。 路透社■超市被嚴重炸毀,滿地碎片。 路透社

俄羅斯聖彼得堡一間超級市場前晚遭土製炸彈襲擊,最少13人受傷,包括一名35歲孕婦。警方表示,炸彈威力相當於200克當量黃色炸藥,而且內藏增加殺傷力的金屬碎片,暫時未知施襲者身份及襲擊動機。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指事件屬恐怖襲擊,下令保安部門採取果斷行動打擊所有意圖襲擊俄國的恐怖分子。

藏顧客儲物櫃

事發於前日傍晚6時45分,遇襲超市位於聖彼得堡西北部一個商場地下,炸彈藏於顧客專用儲物櫃內,爆炸時發出巨響和冒出煙霧,但沒有起火。超市立即疏散顧客,警員其後封鎖現場,交通亦一度改道。當局一度將事件列為謀殺案,但調查工作隨即交由國家反恐委員會負責,委員會表示,一名疑犯在事前將炸彈放入儲物櫃內。

事發後不久,當地傳媒公開一段相信是事發前的閉路電視影片,顯示一名非斯拉夫裔男背茩I囊進入超市,不久後便離開。

聖彼得堡有大量移民人口,當中很多都是來自以穆斯林為主的中亞地區,加上不少曾經遠赴敘利亞參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俄羅斯人回流,令當地近期接連發生恐襲。普京發言人佩斯科夫否認聖彼得堡已經成為恐襲黑點,強調任何人口稠密的城市都面臨恐襲威脅。

聖彼得堡一個地鐵站今年4月曾遭伊斯蘭極端分子以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16死50多人傷。當地早前亦曾搗破多宗炸彈襲擊陰謀,普京其後致電美國總統特朗普,感謝中情局為此提供情報。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