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帶路掃描】輻射「帶路」 今年自貿協定大豐收

2018-01-04
■今年中國有10個自貿協定處於可行性研究階段,有助推進自貿區戰略和實施「一帶一路」。圖為廣東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 資料圖片■今年中國有10個自貿協定處於可行性研究階段,有助推進自貿區戰略和實施「一帶一路」。圖為廣東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 資料圖片

十國列可行性研究 提升對外開放水平

香港文匯報訊 商務部網站披露,2018年1月1日,中國與格魯吉亞自貿協定正式生效。這是中國與歐亞地區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國啟動並達成的第一個自貿協定。據內地《21世紀經濟報道》,今年有10個自貿協定處於可行性研究階段,分別是中國與巴拿馬、蒙古、巴勒斯坦、印度、尼泊爾、哥倫比亞、斐濟和毛里求斯的自貿協定,以及中國與瑞士、秘魯的升級版可行性研究。

商務部網址披露,中格自貿協定的實施對推進自貿區戰略和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重要意義。

談判提速助落實「帶路」

定生效後,在貨物貿易方面,格方對中國96.5%的產品立即實施零關稅,覆蓋格自中國進口總額的99.6%;中國對格93.9%的產品實施零關稅,覆蓋中國自格進口總額的93.8%,其中90.9%的產品(42.7%的進口額)立即實施零關稅,其餘3%的產品(51.1%進口額)5年內逐步降為零關稅。

不少分析指出,中國將加快推動自貿協定談判,以便更好地落實「一帶一路」戰略。《21世紀經濟報道》稱,中國正在繪製一份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圖,從而構築起中國自貿區戰略的骨架,這需要進一步擴大自貿網絡覆蓋面、提升開放水平,提高企業對自貿協定的有效利用率。今年處於可行性研究階段的10個自貿協定是中國與巴拿馬、蒙古、巴勒斯坦、印度、尼泊爾、哥倫比亞、斐濟和毛里求斯的自貿協定,以及中國與瑞士、秘魯的升級版可行性研究。

中蒙積極研共建自貿區

這些處於可行性研究階段的自貿協定,有可能在今年升級為正式談判。以蒙古為例,中國蒙古國研究會副秘書長圖門其其格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中蒙雙方在共建自貿區方面都非常積極,「雖然兩國自貿協定(FTA)的可行性報告仍在研究中,但是兩國都已經規劃了自己專門的自貿區(FTZ)。」她又稱,中蒙自貿區的設立有望進一步深化兩國在礦產資源、農畜產品領域的經貿合作。

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表示,「我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在2018年取得更多成果,使2018年成為自貿區建設的豐收之年、收穫之年。」據他介紹,截至目前,中國共簽署了16個自貿協定,涉及24個國家和地區,自貿夥伴遍及亞洲、大洋洲、美洲和歐洲。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已簽署自貿協定中,有5個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達成的,分別是中國─東盟、中國─巴基斯坦、中國─新加坡、中國─格魯吉亞和中國─馬爾代夫自貿協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