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港漫豈是池中物 葉太馬Sir幾好傾

2018-01-04
■左起:馬榮成、陳家珮、葉劉淑儀。■左起:馬榮成、陳家珮、葉劉淑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談起漫畫,不少人都會想到日本,但港漫《風雲》的作者馬榮成(馬Sir)其實亦是叱靋毓釭滿u絕世強者」。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就與區議員陳家珮到馬Sir的辦公室,暢談他對香港漫畫業界的發展及遇到的挑戰,及本地文化創意產業的意見。他們均期望香港有完善的法例保護知識產權之外,還可以有好的平台去孕育出好的故事。

馬Sir向葉太和陳家珮表示,香港漫畫是本地獨有文化,雖然一直被日本漫畫衝擊,但仍屹立不倒,至今依然保持獨有的風格,然而本地漫畫近年銷量下跌,是不爭的事實。

他續說,網上盜版是衝擊業界的一個主因,因為很多漫畫剛出版已盡上載至盜版漫畫的網站及手機App,令大家放棄了購買實體書。至於進軍內地去開拓市場,馬Sir則指出內地實施嚴格的書號及刊號制度,於內地出版,需授權予內地出版社,但內地的版權法非常複雜,故他不敢隨便授權內地出版社出版。

由於《風雲》出版了二十多年,作品甚有規模,故能透過授權開發手機遊戲、拍電影及電視劇等,但能像《風雲》般獲內地垂青的香港漫畫作品並不多。

在政府支持方面,馬Sir指特區政府沒有為漫畫家提供援助,就連聘請漫畫家繪畫漫畫的稿費也是少得可憐。香港動漫聯會多年前曾向政府申請資助,希望開設課程讓年輕人就讀,但最後因種種原因,計劃告吹。

冀政府設平台助漫畫家

面目前年輕漫畫家都只能分散地在facebook和網上平台發表作品,馬Sir建議政府應帶頭成立一個平台,讓漫畫家有發表的機會,也讓全球的讀者可以更方便地找到這些作品。

葉劉淑儀指出,自己從與馬Sir的對話中了解到,一個好的故事能引伸出更多創意產品,諸如電玩、電影及其他周邊作品,「然而,香港雖然有很完善的法例保護知識產權,卻沒有好的平台去孕育出好的故事。當香港創作人的優秀作品,都被內地及台灣吸收了,那香港還有什麼資本去發展創意產業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